新浪财经

铜板街“兑付危机”背后的“宜信系”华创资本

新浪财经

关注

铜板街“兑付危机”背后的“宜信系”华创资本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陈斌 

铜板街“兑付危机”的出现,让这家身居杭州颇为“神秘”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曝光在聚光灯下,同样在聚光灯下的还有一直看好铜板街的老牌VC华创资本。

近日,据投资者爆料,杭州铜板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铜板街)出售的E直投产品出现逾期,最长逾期已经快达到三个月,相关投资人多次联系铜板街,要求铜板街按照合同约定兑付投资人,但是铜板街以各种理由拖延兑付。

据了解,逾期项目是铜板街旗下网贷平台“铜子儿”在2018年底发布的中华财险承保的E直投产品,底层资产由厚本金融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低调成立于2012年9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前不久迎来了7周岁生日,可不巧却摊上了“兑付危机”这一麻烦。而铜板街背后的VC,也因兑付危机被聚焦于灯光之下。

//

华创资本投资铜板街,疑似宜信唐宁牵线

//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铜板街成立于2012年9月12日,有三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何俊(持股99.45%)、唐宁(持股0.46%)、邓旭(持股0.09%)。

铜板街目前获得三轮融资,2013年1月天使轮融资,获得华创资本数百万人民币;2013年12月A轮融资,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华创资本跟投;2014年9月B轮融资,获得君联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华创资本、IDG、联创永宣跟投。从工商信息来看,铜板街获得A、B轮融资应该是以VIE形式进行,因此在股权结构中并未体现,但融资后何俊应该仍持有大头。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创始人何俊有8年的阿里工作经验,在支付宝待过,但是第一次创业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对于何俊来讲并没有多少经验,而他能做的便是找一位行业“前辈”作为领路人,很显然,唐宁便是。

唐宁的金融职业生涯始于美国华尔街。2000年回到中国后,他加入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亚信担任战略投资总监,专注于新兴科技风险投资。任职期满后,唐宁成为中国早期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并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天使投资。之后唐宁创立了华创资本,专注于早期消费级和企业级高科技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机构。2006年,唐宁在北京创办了宜信公司,2015年12月宜人贷成功在纽交易所上市。

而在铜板街天使轮、A轮、B轮融资中,都有华创资本的身影。虽未披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从华创资本A、B轮跟投情况来看,显然是非常看好铜板街。

//

疯狂押注互金,华创资本退出成难题

//

华创资本成立于2006年,一直专注于新金融、新消费、新实业领域的早期投资,创立时的老板是唐宁,如今则归于华创资本的2号员工,清华学子吴海燕。

吴海燕曾表述,华创资本以A轮为主,在所投项目中A轮大概占80%;B轮项目大概占20%,还有部分是A轮后面的B轮跟投,以及部分C轮项目。关于为何A轮占比80%,吴海燕补充道,主要是因为华创早年做天使投资,都是用自有资金。

而且早期投资的项目,主要来自于唐宁先前在亚信的同事和朋友,这些公司包括后来上市的达内科技,以及亿美软通、敦煌网、易才集团等。2014年3月,达内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华创资本作为天使投资人,不但取得了很好的财务回报,而且从投资达内这个案例中孵化出了宜信。2015年12月,宜信旗下的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网贷第一股;2010年,亿美软通被美国三大征信机构之一的Experian收购;2016年,华创也从易才退出,获得丰厚回报。

由于亿美软通的成功投资经历,华创资本在2014年投资了美国移动跨境电商Wish,投后估值两亿多美金,而目前估值已经达90亿美金。这笔投资帮华创资本取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

随着华创在资本市场的突出表现,华创资本开始发行基金扩大规模,2014年其发行的第一支基金仅有1亿人民币;第二支基金2.2亿人民币;第一支美元基金1亿美金。到现在,华创资本已经有8期基金,规模超80亿元人民币,成为金融科技和消费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

2019年,华创资本继续攻城拔寨,投资了农产品交易B2B平台一亩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服务商排列科技、一站式高端金融科技服务商融慧金科、智能眼镜研发公司nreal等公司,其中一亩田为C轮融资,后三家企业均为A轮融资。

众所周知,早期投资风险大,回报高,许多VC机构虽然热情高涨而来,却往往悻悻而归。而华创资本10多年聚焦早期投资,已经形成一套自己的“打法”。

然而翻阅其投资履历发现,华创资本表现出的对金融类企业的偏爱已然异乎寻常。

早在2013年,华创资本已经投了一批在今天看来很典型、发展迅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铜板街、同盾科技、量化派、现金巴士、中量网等,并一路从天使轮跟投到了中量网的A轮、铜板街的B+轮,同盾科技也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并计划2020年赴美上市,而华创资本参与了A、B、C三轮投资,若上市成功,将通过IPO退出获取超额回报。

2017年华创资本参与了老虎证券B+轮6000万融资,并于两年后的2019年3月IPO退出,这是华创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又一个成功退出的案例。

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进入集中整治期,华创资本的退出之路或不如以往宽广。除去铜板街之外,其投资的现金巴士疑似从9月开始出现停止放宽的爆料;量化派,同盾科技IPO或因爬虫整治风暴陷入麻烦;此外,中量网运营主体中量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度被列为被执行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