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旭光电流动性困难待解 集团内部员工这样回应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东旭光电流动性困难待解,集团内部员工这样回应记者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中期票据违约将东旭光电(000413.SZ)推至风口浪尖。

11月18日晚,上清所发布公告称,该日是“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的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截至当日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次日早,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造成上述两只债券未能如期兑付。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将尽快支付相关本金和利息,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11月20日,东旭集团内部人士就关于两只债券的实质违约东旭有无实质的偿还计划;账面上放置183亿元的现金但是无法偿还20亿元的债务,为何仍在四处融资,这其中是否存在存单质押的问题;以及有接触过东旭融资团队的人表示并不看好东旭的偿债能力,东旭对此如何解释等问题对经济观察网作出回应。

上述人士称,目前解决路径主要包括两条:一是归拢其他小项目资金,积少成多,解决债务人问题;二是引入其他资金。“目前,东旭集团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拟向石家庄市国资委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这就是偿还计划的第一步”。

而有关“大存大贷”,这其中是否存在存单质押的问题?上述人士回应称,东旭光电主营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的制造业,本身就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沉淀,以便进行设备储备、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即便有大额账面资金,掰开揉碎之后,除了受限资金之外,可用的流动资金并不多——这就是公司180多亿现金却无法支付到期债务的核心原因。他认为,金融机构的“雨天收伞”,在关键时刻抽贷的行为,也是重大影响因素,是此次未能如期兑付的直接导火索。

据梳理,“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发行规模共计30亿元,应兑付20亿元。另据东旭光电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货币资金达183.16亿元,流动资产合计444.89亿元。短期借款相较于年初增加17.68亿元人民币,为101.2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70.46亿元。

有接触过东旭融资团队的人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并不看好东旭的偿债能力,原因在于,在该人士看来,东旭所投的项目看着都很好,但是短期内不产生实际的现金流,更不产生利润,只能是资金空转。而东旭光电内部的股权结构颇为复杂,越是复杂就越不清楚钱到底用在何处。这样以来风险自然就大。他直言,这两年大家给它做业务就像“刀口舔血”,你知道它会出事,但不知道会是在哪一天。

对此,上述来自东旭集团内部人士称,东旭集团拥有大股东支持,此前几年有能力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12年的时候东旭集团资产总额不到100亿,两年后的2014年达到302亿,又过了两年2016年已经是1373亿,2018年超过2000亿。此前发展成绩不应被短期的债务压力所抹去。在金融去杠杆、股票质押最严重的2018年,东旭集团增加注册资本150亿,由此他相信大股东有能力解决当前的困境。

而有关“是否交由金融机构的债券都申请了延期”这一问题,上述人士未予回应。

20日午间,东旭光电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东旭光电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使用安排及其测算依据等,并说明相应的货币资金受限或潜在受限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对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

深交所还要求,东旭光电需说明就该等债券违约事项后续拟采取的应对和解决措施,并逐项说明公司现存债务的详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债券发行场所、发行规模、票面利息、是否设置回售条款及其详情等,进一步分析说明公司后续的偿还能力,并作必要的风险提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