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价折让3%募资超千亿港元 阿里还有多少打新空间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9988”定价:美股价折让3%募资超千亿港元 阿里巴巴还有多少空间可打新?

记者卢晓

阿里巴巴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价格终于确定。

11 月2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BABA)宣布,其本轮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股票的最终发售价格均为每股176港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本轮发售股票最高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12亿港元。阿里巴巴相关人士随后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确定发售价时综合考虑了美国存托股11月19日的收市价等因素。11月19日晚,阿里巴巴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美股收报185.25美元。而按照当日美元与港元间最新汇价(1港元=0.1278美元)粗略计算,阿里巴巴此次发售价约折合每份美国存托股180美元。这意味着其港股发售价较其美股价格折让近3%。

需要提及的是,这个折扣意味着投资者预期的盈利空间有所缩小。此前有消息称,资本市场希望阿里巴巴给予的股票价格折扣范围在8%-10%。而阿里巴巴则有意将折扣调整至5%。

低于市场预期的折扣或与投资者的强劲需求有关。

11月19日,阿里巴巴提前结束了潜在机构投资者对其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股认购。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在港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超购逾40倍,并将会启动回拨机制。这意味着其公开发售占比会由2.5%增至10%。

11月15日,阿里巴巴宣布正式启动香港上市,股份代号为9988。招股书显示,阿里此次上市将会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比例为2.5%,国际发售股份占比为97.5%。阿里巴巴还在11月20日的公告中宣布,待经联交所批准后,其预计将于11月26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有着千亿港元规模的募资金额,阿里巴巴回港做第二上市创下港股近年来最大规模IPO纪录。打新队伍也早已跃跃欲试期待“吃肉”。

但有证券业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本次港股上市短期内出现暴涨暴跌的几率较小,利用两地股市价格差来套利也并不容易。他对记者分析称,阿里巴巴在美股已上市五年,信息已经公开透明。此外,由于阿里巴巴的港股和美股可以相互转换,美股价格对阿里港股价格走势影响关键。

阿里巴巴目前在美股总市值超过4800亿美元。其11月19日185.25美元的收盘价距离52周中195.72元的股价最高点还缩水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