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希望集团卖卖卖 深圳燃气大跌4.37%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新希望集团卖卖卖,深圳燃气大跌4.37%

新希望(000876.SZ)实际控制人刘永好最近很忙,这一次新希望集团计划要套现深圳燃气(601139.SH)。受此消息影响,11月20日深圳燃气股价大跌4.37%。过去半年深圳燃气累计涨幅一度超过60%。

深圳燃气11月19日晚间公告称,新希望集团(持股上市公司新希望近25%)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深圳燃气不超2145万股,即不超过深圳燃气总股本的0.75%。目前,新希望集团和其一致行动人南方希望合计持有深圳燃气6.8%的股份。

因为养猪“头均利润”超过2000元,而在2019年大涨超过两倍的新希望,则在过去三个月遭到了刘永好“队友”的减持,期间有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新希望。

趁着管道燃气热捧减持

过去半年的时间内,深圳燃气受到市场资金全面热捧,其中LNG产业链概念,管道燃气普及率将会继续提升,是资金追捧的关键理由。

11月19日东莞证券分析师黄秀瑜发布对深圳燃气的跟踪点评称,“近期我们对公司进行了跟踪研究”,目前深圳地区居民管道燃气普及率约为57%,对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80%的普及率仍有上升空间。

按照深圳市政府要求,未来3年内有望上升至80%。2018年6月后深圳城中村燃气管道开始改造,当年实现8万新增点火用户。按照规划需要到2020年完成城 中村管道燃气改造100万户。深圳燃气正加快推进改造,今年有望完成40万户。预计城中村改造用气能为深圳燃气贡献新增净利润约2亿元。”

黄秀瑜认为,LNG接收站正式投产,将增加业绩弹性。深圳燃气投资建设的年周转能力10亿方的LNG接收站已正式投产。深圳燃气将拥有自主的LNG进口渠道,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气源结构更丰富,未来有望获取更具成本优势的气源,提高与上游议价能力,增加业绩弹性。

深圳燃气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6.25%;归母净利润9.18亿元, 同比增长8.9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8.2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5.41%;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8.2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37亿元,同比增长89.31%。

深圳燃气2019年半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通过国际招标招募引进了城市燃气行业知名企业——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全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形成国资、外资、民资混合所有制,实现股东结构优化,建立了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2012年7月,公司成为上交所公司治理板块成份股。”

天眼查数据显示,刘永好目前持股新希望集团62.34%。

另外,新希望集团持股24.96%的上市平台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SZ),也遭遇到了刘永好“队友”们的减持。

券商看好养猪“头均利润”超过2000元

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上涨超过两倍的新希望成为了2019年最耀眼的个股之一,不过近日遭到刘永好“队友”的减持,券商分析师称,养猪头均利润2000元以上将会延续支撑新希望股价。

新希望股东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望投资”)计划自2019年7月20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新希望股票,减持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1750.28万股,占新希望总股本的0.42%。11月9日,新希望公告称,8月12日到11月8日,新望投资合计以均价23.23元减持948.7万股,减持比例为0.23%。

本次新望投资减持的股份来源于2011年重大资产重组中定向发行的股份,2014 年定向发行的股份,以及2016年股票分红中10送10的股份。

关于“股东减持目的”,对此新希望解释:新望投资成立于2010年8月,由实际控制人刘永好所控制的四川新兴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化工”)与当时上市公司和新希望集团的9名董事或高管共同出资成立。本次减持是新望投资内部部分自然人股东的个人资金需求。实际控制人刘永好先生所控制的新兴化工,将继续持有其通过新望投资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没有减持计划。

天眼查数据显示,新望投资的主要股东包括新希望董事王航,以及在新希望旗下多家公司任职的黄代云。

减持期间,券商不断发布看好的报告,为刘永好的“队友”王航、黄代云等“掩护”。

中金公司分析师孙扬称,生猪养殖行业处于景气上行周期,行业产能持续去化,而高猪价促进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盈利释放。按当前猪价,新希望头均利润已超2000元,“且我们判断2020年公司生猪养殖头均利润仍为较好水平。”

东莞证券分析师马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1年新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打通禽产业链,剥离非主业质地优化。其后战略布局逐渐清晰,贯彻农牧食品产业一体化链条,“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2019年5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并定下4年业绩考核目标(每年收入和利润的复合增速不低于15%),促进完成2022年2500万吨饲料销量、2500万头生猪出栏的长期目标。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08年上半年,2011年上半年,2015年下半年,2019年都有猪肉价格较高的时候,但随后都有所回落,现在主要股东有所减持新希望,未来随着猪肉供应增加,价格怎么样有一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对此应当有所警惕。

新希望也称:猪养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公司从事养猪业务的主要模式是“种猪养殖+商品代自育肥/委托代养育肥”,盈亏情况会随着行情的上行或下行,即商品猪价格的涨跌而同向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