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每天的“忙碌” 其实只是在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神译局 

编者按:生活中可能有不少人,总是处于一种忙忙碌碌的状态,但其实他们只是为了不闲着而已,换句话说,他们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罢了。习惯性的忙碌使得他们无法抽出时间进行长远的思考,本质上其实是一种对于困难的逃避罢了。所以,我们需要让自己慢下来,留出时间去思考和解决生活中面临的种种困难,从而取得进步。本文译自medium,文章作者Erik Brown,原文标题Are You Hiding Laziness Under A Shroud Of Busyness?

图片来源:Josefa nDiaz on Unsplash

我是“习惯”二字的超级粉丝。如果你把我放在一个只有一把勺子、一本字典和一个魔方的荒岛上,我会养成某种围绕这三样东西的日常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习惯让我们的身体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所以我们可以把精力投入到思考更大的事情上。这是日常习惯的主要好处。Ryan Holiday在他的书《Stillness Is The Key》中赞扬了日常习惯,表示:

行为习惯做得久了,实实在在地坚持下来,就不再是例行公事了。它变成了一种仪式,具有了某种神圣感。

然而,我们也有可能养成不好的习惯,成为某种“仪式”。这些行为习惯中最糟糕的就是无所事事的瞎忙活。这种无所事事的瞎忙活破坏了日常习惯带给我们的好处。你本来应该利用行为习惯是让你的大脑自由思考,但是这种瞎忙活占据了你的大脑,所以你不必也没法思考了。

这是一种奇怪的懒惰,因为你实际上是也不是什么都没干地躺在那里。我用“懒惰”这个词是因为忙碌让你无法努力思考困难的事情。

  • 我现在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

  • 那是我最不愿意思考的问题。

  • 这个问题我以后再考虑。

  • 这件事现在还不重要。

以上这些说法都体现了一种名为忙碌实为逃避的状态。如果你偶尔说说这些话,倒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经常说这些话,那你可能是为了忙碌而忙碌。

我很了解这一套说辞,因为我发现自己也总是在说上面这些话。

现在不重要的事情可能非常重要。事实上,你让自己忙起来可能只是为了拖延罢了——这很可能正是懒惰的表现。

处理你正在推迟的问题实际上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而相比之下,让你的一天假装忙忙碌碌要容易得多。

当我提到“忙碌”时,我其实说的是瞎忙活、白忙活。因为当你处于这样的状态时,你的大脑停止了思考。你应该思考的事情被强行推到了意识之外。

先迈出左脚,再迈出右脚,再迈出左脚,再迈出右脚,周而复始,你就可以像一只仓鼠一样,在轮子里跑个不停。你费尽心机得到的好处就是不与难题作斗争,然后不用动脑子。

被误以为是提高效率的瞎忙活

工作、同事和激情可以让我们不断前进,但忙碌和效率之间有明显的区别。效率让人觉得你不想停下来,而忙碌则是你无法停下来。

——Damon Brown, Inc. Magazine

图片来源:krisna iv on Unsplash

为了忙碌而忙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要我们愿意,就能让自己保持忙忙碌碌的状态。通常情况下,问题的关键在于你的忙碌并不能让你更有效率。

这是千真万确的。你从未停止前进并不意味着你能完成更多的事情。Damon Brown列举了人们沉迷于“瞎忙活”的三个原因:

  1. 它带给你自我满足感,你可以声称自己工作有多努力。

  2. 它带走了罪恶感。有些人会因为中途休息而感到内疚。

  3. 它带走了无聊。有些人在无聊的时候会变得过度焦虑。

我认为他上述的第三点解释了我们热爱“瞎忙活”的大部分原因。逃避——至少在我的世界里——是导致我忙忙碌碌的主要原因。

24小时不停的忙活和永无休止的工作让你有理由逃避某事。而我们更有必要就“无聊”这个话题进一步展开聊聊。

慢下来的好处

图片来源:David Guenther on Unsplash

在《Stillness Is The Key》一书中,Ryan Holiday审视了我们混乱的日常生活,并教我们如何找到平静。他解释说,人类被无休止的忙碌搞得心烦意乱并不是当今社会才有的现象,纵观历史,早已有之。

他深入探究了一部分历史和文化领域著名人物的生活,研究了他们获得内心平静的方式。除了各位总统、著名的罗马哲学家和一大堆运动员之外,Mr. Rogers可能是其中最令人惊奇的人物之一了。

这位儿童电视明星以日常习惯为掩护,保证自己每天早上都做同样的活动,甚至煞费苦心地确保自己每天的体重都是一样的。

然后,他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开始自己的电视节目,每一集都是如此。他会在镜头前唱歌,脱下夹克,换上毛衣,脱下鞋子,然后穿上拖鞋。

然而,在他的表演中有一件事是我没有注意到的——节目中,镜头总会聚焦在一盏永远闪烁着黄色的街灯上。每集孩子们看到这个闪烁着的街灯,就知道它代表着“你该慢下来”的意思了。

Rogers说话会变得特别慢。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鼓励人们去思考。他希望他的儿童观众们能思考他们生活中的事情,让他们周围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Holiday解释说,多年来Rogers给我们上的最主要的一课就是慢下来,然后思考。他没完没了地重复着那些日常习惯,这让他的思想变得更为自由,可以去思考生活中更大的问题——比如对孩子们的要说的话和要传达的教育理念,这样他们就能应对一个可能不怎么友好的世界。

最后,我们也必须慢下来,这样我们才能认识到生活中的主要问题所在。当我们无休止地奔跑或忙碌时,很难认识到这些重要的事情。

无论是涉及人际关系、事业、目标或时间的重大人生决定,当我们无法停止前进时,就很难批判性地思考这些事情。当我们被每天的混乱搅得心烦意乱时,自然很难集中注意力。

认识到自己的懒惰以及该怎么做

那么,你如何开始应对这种毫无意义的瞎忙活呢?我想说,第一步是正是将其定义为懒惰。对于一个无休止忙碌的人来说,懒惰几乎是一种致命的罪过。

如果你能认识到自己不停地忙碌是一种懒惰,会让你无法处理重大问题,那么你就更有可能去处理它。一旦对它进行了正确的定义,就可以开始考虑处理它的方法了。

图片来源:Emil Bruckner on Unsplash

慢下来

所以当你意识到你的忙碌其实是一种精神上的懒惰、你只是忙着避免思考关键问题时,你的第一步是慢下来。因为当你不停地瞎忙活时,你没有时间去思考。

你需要专门拨出一些时间来处理那些艰难的工作。只有当你注意到Fred Rogers用来提醒我们的黄色灯光时,你才会真正慢下来。如果你因为太忙而不能放慢节奏,那就把它安排在一天中的某个时间。即使你需要早起20分钟左右,你也要创造条件让自己慢下来,你会发现这么做是值得的。

你怎么样才能慢下来?

这可能听起来是个愚蠢的问题。然而,如果你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就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你问我怎么会知道?因为我自己过去也吃尽了这种瞎忙活的苦头。

从Ryan Holiday的书中,你可以了解到那些著名人物——发明家、商人和运动员——如何做到慢下来的。他们使用的办法很简单,而且不花钱。

  • 安静地散步是许多名人用来解决难以置信的难题的常见工具

Nikola Tesla、Friedrich Nietzsche、Charles Darwin、Steve Jobs、Walt Whitman、Ulysses S. Grant以及Søren Kierkegaard会经常散步以明确自己的想法或者快速找到解决办法。例如,Tesla关于感应电动机的想法实际上正是在公园散步时产生的。

  • 写日记是另一个帮助许多著名人物放慢节奏从而进行思考的想法,它甚至还能帮助人们在危险的情况下生存和继续前进

Oscar Wilde、Marcus Aurelius、Queen Victoria、John Quincy Adams、Ralph Waldo Emerson、Virginia Woolf、Franz Kafka、Martina Navratilova、Seneca、Benjamin Franklin、John F. Kennedy、Leonardo da Vinci以及Anne Frank这些人都经常写日记。

Ryan Holiday解释说,斯多葛派哲学家Seneca每晚睡觉前都会写日记,他会深入地回顾自己一整天的工作,完成后进而平静地入睡。

你也可以做相反的事情,即在新的一天之开始前写作。它可以让你的大脑做好准备,帮助你更彻底地思考即将到来的一天该如何度过。这比在跑步机上不停地跑步要好得多。

  • 在混乱和忙碌中稍作休息来进行思考

由于长期忙碌,你可能已经对假期无感了。不过你真的可以让自己休息一下,也许是一个晚上,也许是一个周末,让你停下来想一想周围的世界。

JotFor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ytekin Tank认为,太多人把时间花在“忙碌”上而不是思考上。在接受NBC News采访时,他表示如果他认为员工们做得过头了,自己会如何让他们休息。

他还解释了他和他的团队如何在一次狂欢的过程中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解决了一个困扰他们几个月的问题。

播客主持人Jordan Harbinger最近采访了好莱坞最大的体育经纪人Darren Prince。不过,他并不总是顺风顺水,他最初的体育纪念品生意一度崩溃,也曾失去了一切,不得不靠朋友们的施舍生活。

Darren带着他仅有的最后一点钱,带着他爸爸去钓鱼。这次休息以及和父亲的交谈给了他如何重新开始人生下一阶段的想法——成为一名体育经纪人。后来,他签下了Magic Johnson、Joe Frazier、Hulk Hogan、Dennis Rodman和Ric Flair作为他的客户。

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有所思考。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在跑步机上毫无目的地跑着,不妨试着找找那盏黄色的灯。因为跑步可能阻止了你思考一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译者:喜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