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牌OTA途牛困境依旧 转型线下效果未显Q3由盈转亏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老牌OTA途牛困境依旧,Q3由盈转亏,转型线下效果未显

11月19日,老牌OTA途牛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相比前两个季度的营收下滑,这一季度途牛营收终于重回两位数增长,但亏损困境依旧,第三季度净亏损1262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795万元。

对于公司盈利情况,途牛管理层寄希望于线下网络,但事实是,近年来龙头OTA均在抢滩线下市场,途牛更倾向于自营,但在扩展门店规模的速度上已经落后竞争对手。

营收恢复增长,净亏环比收窄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途牛净营收为8.525亿元,同比增长11.7% ,其中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7.471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他收入为1.054亿元,同比下滑19.2%,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从保险公司收到的金融服务和服务费收入下降。

记者根据途牛财报数据整理发现,2019年前两个季度,途牛营收均同比下滑,相比之下,第三季度途牛营收环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且同比增幅重回两位数,这一明显变化与第三季度为旅游旺季有一定的关联。

不过,从盈利情况来看,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途牛持续亏损的情况依旧存在。2019年前两个季度,途牛亏损都同比扩大超过一倍,第三季度,途牛更是由盈转亏。

事实上,自2014年上市以来,亏损一直是途牛挥之不去的关键词,除了2018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之外,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途牛一共亏损超46亿元 。

不过从短期亏损的数字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的亏损相比前两个季度已经有所收窄。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在解读途牛财报时表示,目前对途牛来说,重要的是维持住营业额和市场地位,减少亏损,证明自己的价值。第三季度,途牛亏损收窄,这个程度的亏损市场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亏损继续扩大,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近一年中,途牛股价最高为6.4美元,不过截至发稿,途牛股价为3.01美元,跌去超过一半。

线下扩张,成本大增

从财报数据来看,途牛第三季度由盈转亏与成本增加有关。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途牛当季的营收成本为4.72亿元,同比增长27%,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2.4亿元,同比增长14.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2.049亿元(2870万美元),同比增长17.2%。

虽然途牛高层曾表示今年将放缓新开线下门店的速度,专注于门店管理,但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途牛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均同比上升,这一费用的增长与线下门店扩张有关。

从2015年开始,以携程、途牛、同程、驴妈妈为代表的OTA纷纷抢滩线下市场,途牛对线下零售网络的布局起步并不晚,但由于模式的不同,扩张的速度产生了差距。具体来看,途牛更倾向于自营模式,“老大哥”携程则是采用加盟的模式,在门店规模上已遥遥领先。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3月底,途牛拥有超530家直营门店,31家自营地接社,其中海外直营地接社有4家。而截至2018年底,携程旗下的携程、去哪儿和旅游百事通三个品牌的线下门店数量已有7000家,今年携程计划新开1300家门店,并开启了渠道下沉战略。

杨彦峰向记者表示,速度与质量本身存在一定的矛盾,追求快速扩张的品牌会存在不好管控的风险,途牛门店主要以自营为主,抓质量和服务做得比较实在,但扩张速度慢。

杨彦峰还指出,目前途牛发展存在隐忧,除了强调其服务、口碑、牛人专线之外,途牛还没有找到较为强劲的突破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淑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