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铅山农商行不良率近19% 拟定增募资1.6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江西铅山农商行不良率近19%,拟定增募资1.6亿元

近日,证监会对江西铅山农商银行定增申请的反馈意见暴露了这家资产总额不到60亿元的小型农商行存在的诸多风险。

11月15日,证监会非公部对江西铅山农商银行给出反馈意见,针对该行申请材料中报告期内不良率、净利润波动较大以及资本充足率低的情况,要求其补充披露不良贷款率攀升缘由、报告期内净利润变动较大的具体原因和后续补充资本的相关安排和计划。

风险一:不良率高企

2017年至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由11751.48万元增长至82419.24万元,不良贷款率由3.57%增长至22.52%,截至2018年末,拨备覆盖率仅为8.53%。

关于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的原因,铅山农商行表示,是因为该行按照监管(《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的通知》)的要求,在2018年6月末前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调整为不良贷款,导致了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高达18.60%,拨备覆盖率上升为21.75%,不良贷款余额为7.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今年6月末较上年末下降7415万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3.92个百分点。

对此,铅山农商行表示,是因为加大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

风险二:资本充足率为负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2.15%。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5%、8.5%及7.5%。

江西铅山农商行发布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发行股票总额为8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2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6亿元人民币。

此外,本次发行对象范围具体为江西省内各级农商银行募股6000万股,向社会企业法人及自然人募股2000万股,新增投资者数量合计不得超过35名。

江西铅山农商行表示,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但是即使成功定增补充资本,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仍然为负,铅山农商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铅山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7.30%。

风险三:净利润大幅波动

证监会在对铅山农商行申请定向发行股票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其说明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变动较大的具体原因,以及报告期内该行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是否发生重大调整等。

2017年、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277.56万元、0万元和9.53万元。

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该行解释称,按照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转入不良贷款,从而导致拨备计提大幅增加,净利润大幅下降。铅山农商行表示,2018年在公司营业收入许可范围内,公司最大限度的计提拨备,计提后当年利润为0.00万元,拨备覆盖率为8.53%。

值得一提的是,到了今年铅山农商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增长依然迅猛,今年上半年一共支出了8035.2万元,约为去年全年资产减值损失支出的1.68倍。

2018年,铅山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滑了40.79%。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营收为1.03亿元。

对于2018年营收大幅下滑的原因,铅山农商行在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中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8年6月该行用向政府购买的土地置换不良贷款5.77亿元,同时冲减已减值贷款利息收入1.01亿元,导致了利息净收入减少了1.01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