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纸文件农业股逆势直线涨停 什么利好这么强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78%和0.82%,但农业板块多只个股大涨,除了丰乐种业、宏辉果蔬涨停,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金健米业的涨幅都超过5%。

农业板块涨幅居前的个股

来源:Wind

农业板块相关个股突然拉升原因何在?

分析人士表示,今日下午发改委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的通知”,其中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以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等内容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有券商研报指出,从过往经验看,食品价格上涨周期中,利好种植业板块,板块的表现要优于整个市场。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已到年底,根据往年经验来看,距离“一号文件”的发布已为期不远,预计农业板块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支持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

根据通知,《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将在全国选择一批试点县开展生态综合补偿工作,创新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方式,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转变生态保护地区的发展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实现生态保护地区和受益地区的良性互动。具体看,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的任务包括四方面:

(一)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对集体和个人所有的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要引导和鼓励其经营主体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其林地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游憩等非木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保护和利用的协调统一。要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方式,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成生态保护人员。

(二)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

推进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加强省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完善重点流域跨省断面监测网络和绩效考核机制,对纳入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流域开展绩效评价。鼓励地方探索建立资金补偿之外的其他多元化合作方式。

(三)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

按照空间管控规则和特许经营权制度,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地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以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原料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四)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

出台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厘清生态保护补偿主体和客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规范生态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明晰资金筹集渠道,不断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和法制化,为从国家层面出台生态补偿条例积累经验。

通知指出,将在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西藏及四省藏区、安徽省,选择50个县(市、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具体省份及试点县名额如下:

来源:《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文件

利好种植业板块

具体看,“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这部分内容无疑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利好。今日异动个股中,丰乐种业地处安徽,敦煌种业地处甘肃,均为试点省份。

国元证券表示,种业板块属于农林牧渔子行业种植业范畴。回顾历史,2009年8月至2011年7月,我国食品类CPI开启了上涨态势,从0.50上涨到14.80,期间上证综指下跌20.82%,深证成指下跌12.29%,种植业(申万)却上涨了22.60%。由此可见,食品价格上涨利好种植业板块,板块的表现要优于整个市场。

国元证券进一步表示,在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企业在研发和资本实力层面的优势将更凸显,龙头企业有望在产品产量、产品品质以及客户服务等环节突破同质化竞争圈,最终实现稳步增长,看好行业龙头发展前景。具体投资方向上,玉米行业供需矛盾逐步改善,关注玉米种业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种子行业底部已现,有望迎来景气周期,粮食产业链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期。种子行业作为粮食产业链的芯片,当前行业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有望受益于粮食产业大发展。首选行业龙头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

编辑:张楠 叶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