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苍溪扶贫记: 给猕猴桃防病, 助农户“造血”

第一财经

关注

  四川苍溪扶贫记: 给猕猴桃防病, 助农户“造血”

  作者: 杜川

  [ 截至今年9月末,苍溪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871户,余额8.01亿元。 ]

  2011年,在外务工的冯明武在一次机械维修中,因操作失误导致左手残疾,用于治疗的医药费和康复费用几乎耗光了他的全部积蓄。

  冯明武的家乡,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双树村,是典型的农业山区,县域内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是中国红心猕猴桃原产保护地。

  这个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的偏远小村,与成都有着两小时高铁加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距离,交通不便、人口文化程度低制约着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

  2014年,回乡创业的冯明武,借钱流转20亩田种上了猕猴桃,同时搞起了生猪养殖,发展新型循环农业经济。但由于猕猴桃树患上“溃疡病”,创业最终失败,他也欠下一屁股债。

  不过,在当地金融机构的帮扶下,冯明武成为了“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享受了银行发放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两权抵押贷款、农牧业技术培训等红利,仅一年就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这片县域内,金融精准扶贫成果正遍地开花。

  “输血”变“造血”

  当记者从广元市来到双树村时,这个小村在扶贫上已小有成果。

  2016年10月17日,脱贫后的冯明武注册成立了苍溪县五龙镇自强家庭农场,农场流转土地50亩,常年雇请6个贫困户劳动力在农场务工。目前年收入可达几十万元,扣除经营成本后每年净利也有10万多,种植的猕猴桃甚至远销东南亚等地区。

  “做农业有一些风险,也靠一些运气。我做的循环农业,如果土地上有损失,也可以在养殖上找回来。”52岁的冯明武表示。

  当年,面对欠了一屁股债但致富意愿强烈的冯明武,苍溪农商银行迅速开展评级授信,为他提供了5万元信用贷款,帮助发展生猪养殖和猕猴桃种植。为了让他少走弯路,苍溪农商银行五龙支行三名外勤人员每月跟进产业发展情况,并邀请县(镇)农业技术人员对他进行农牧业技术培训。

  “这里雨水多,猕猴桃容易产生溃疡病。种植最好在坡度为30多度的土地上,让土地流动,增加透气性。”讲起猕猴桃种植,苍溪农商银行行长陈德勇经验十足,“农商银行必须懂农业。”

  苍溪农商银行以地方特色产业为依托,以“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持续加强对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把当地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变“输血”为“造血”。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871户,余额8.01亿元。

  为继续支持冯明武发展并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苍溪农商银行五龙支行于2016年再次为他评级授信10万元,发放乐业贷5万元(基准利率贷款)、两权抵押贷款5万元。2017年又为其增加授信额20万元,并发放创业贷款10万元让冯明武周转使用。

  截至2019年9月末,苍溪农商银行五龙支行累计向冯明武发放发展产业贷款45万元,带动并指导周边7户、24人发展脱贫产业、增收致富。

  现在老冯的农场里不仅种植猕猴桃、黄金梨等7500株,地面种植黄豆、油菜、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场内还建了一个生猪养殖场,年育肥猪近100头;他还利用荒坡饲养跑山鸡1000只。

  在助力苍溪县脱贫过程中,金融活水源源不断。

  例如,苍溪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契机,为1540户经营业主提供贷款29545万元,流转贫困农户土地12440亩,通过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业,直接吸纳561名贫困人口就业,有效盘活贫困农户土地资产,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而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已辐射带动当地650户贫困户就业、间接带动1280户贫困农户发展产业。仅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为100余名贫困户无偿发放猕猴桃种苗5万余株,提供就业岗位75个,间接带动900余农户发展产业。

  给猕猴桃上保险

  苍溪县有着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的美誉。辖内39个乡镇807个村(社区),总人口80万。丘陵、山地占总面积的80%,是红心猕猴桃原产地。

  同冯明武一样,友谊村猕猴桃园区负责人张平也曾因猕猴桃溃疡病大规模暴发而面临过巨额的亏损。

  张平的猕猴桃园区坐落在苍溪县的另一个村子——友谊村。“早前,遇到极端天气,猕猴桃溃疡病大规模暴发,一年的损失接近500万元,当时看到前期投入的钱没了,眼看要到手的钱也没了,都有了放弃的念头。”张平对记者表示。

  对种植户而言,最怕的就是中途资金链断裂,农业保险在产业扶贫方面的经济补偿功能在此刻作用尽显。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近三年,受自然灾害和溃疡病影响,人保财险广元分公司为猕猴桃园区赔款35.47余万元,其中2018年赔款21.57余万元,保障园区灾后农业再生产顺利进行。

  “猕猴桃是广元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但栽种条件十分苛刻,养护条件比较高,投资期也很长,5年才进入丰产期,产业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发展这个产业,保障措施要跟上。为此,我们专门研发了猕猴桃的相关保险产品。”人保财险广元分公司总经理、广元市保险业协会会长吴运全对记者表示。

  2012年起,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在广元市开办,各农险承办公司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发展趋势也呈现出承办机构逐步增多、保险产品逐年增加、保障覆盖更加全面的特点。

  “前两年溃疡病并不在猕猴桃保险产品的理赔范围内,后来出现了溃疡病大规模暴发的情况,农户损失惨重,我们就开始把溃疡病也纳入保险范围内,花了半年时间,做了产品费率等认证条款,涉及自然灾害、保险规模、覆盖面等方方面面。”吴运全表示。

  对于农业产业结构较为落后、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并不高的地区来说,农业保险不仅能够发挥保障作用,同时也可以有效化解特色农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

  目前,张平的猕猴桃园区以土地流转方式实现规模化种植,以此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给予农户流转费,同时通过创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带动周边83户农户、10户贫困户。该园区还试点开展了大棚种植技术,有效降低了猕猴桃病害率,促进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截至2019年10月末,广元地区特色农业保险已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12亿元,累计赔付支出达1.22亿元。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农业保险目前的发展水平与“三农”的实际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例如,保险金额低于实际成本、保障程度低,目前的农险产品还不能彻底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每亩保费为100元,保额2000元,而每亩成本在4000至5000元左右。”张平称。

  10月12日,银保监会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稳妥有序推进收入保险,促进农户收入稳定。

  吴运全表示,下一步会积极推动收入保险落地,正在测算费率、财政补贴等指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