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跨境贸易洗钱风险源自虚假交易、虚列品名等方面

第一财经

关注

银行跨境贸易洗钱风险防范

作者: 夏岚

跨境货物贸易的洗钱风险主要来自虚假交易、虚列品名和虚报交易价格三大方面,其中虚假交易因为本身就缺乏真实交易背景,很容易露出马脚,所以银行要发现虚假交易相对容易,但虚列品名和虚报价格因为有真实交易基础作为支撑,银行很难发现,洗钱风险自然也较高。

银行面对跨境货物贸易业务,应建立以下几道反洗钱的防火墙,从客户准入就开始严格把关。

一、客户准入

银行内部应建立严格的客户准入标准,做好客户准入把关与审核工作,依据客户地域、特性、业务、行业等因素,对客户的洗钱风险等级进行合理分类,同时强化高洗钱风险客户的尽职调查程序。严格把关好客户准入是降低跨境货物交易洗钱风险最有效的手段。除了KYC(know your customer),也就是确认客户贸易收支主体的工商证件与官方证照是否齐备外,由于跨境业务主要涉及外汇监管领域,银行还要确认客户的外汇登记情况是否合规,并了解客户股权投资架构,识别最终受益所有人等相关信息。

除此之外,银行在客户准入环节还须深入了解客户从事跨境业务的贸易类型、结算方式、结算币种与金额、境外代理行信息、贸易运用的单据种类和收付汇期限等,至于客户本身的信息,则要重视真实经营状况、主要关联企业、上下游交易对手、外部评级、信用记录、财务指标、资金来源和用途等,这些手段都可以协助银行判断客户的洗钱风险程度,并通过CDD(尽职调查,Customer Due Diligenc)和EDD(需强化尽职调查,Enhanced Due Diligence)进一步完善客户准入的反洗钱把关工作。

二、后续业务的持续审核及监控

就算已通过客户准入的反洗钱第一道防线,银行仍不可掉以轻心,仍须进行客户持续识别及持续反洗钱监控作业,特别是发现客户交易金额突然增加或减少,或是账户中往来金额与注册资本严重背离,甚至交易明显不符合常理或商业目的时,银行都须提高警觉,随时针对该账户采取洗钱风险防范措施。

另外,为了避免被客户境外的交易对手牵连到洗钱风险,银行还须特别注意客户的交易对手注册地有无存在洗钱地域风险,也就是客户的交易对手中,有没有注册在受联合国、美国、欧盟等制裁的国家(地区),或是注册地被国际、中国及对该业务有管辖权的国家(地区)制裁,甚至交易对手的注册地是否被类似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亚太反洗钱组织(APG)、欧亚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组织(EAG)等反洗钱国际组织,提示为洗钱高风险和洗钱上游犯罪高发的国家(地区),银行都要提高反洗钱意识,必要情况下须采取穿透客户本身,也就是对客户的交易对手也启动反洗钱调查作业。

三、注意通过货物贸易的洗钱手法

1.虚假交易

如本文一开始所说,虚假交易本身并不具真实性,因为不会真的有货物进出口报关行为,自然也就拿不出海关等进出口环节等官方文件,所以不法分子如果要利用虚假交易洗钱,只能利用预收货款或预付货款来进行,银行须特别重视客户预收、预付货款的事后管理,要求完备的资料收集及审核,如此一来要发现洗钱事实并不困难。

2.虚列品名、虚报数量或价格

这类交易本身虽具有真实性,但往往会针对贸易往来中的某些内容进行虚假申报,例如明明是进口羊毛,却报关为羊绒,也可能是抬高报关价格、虚增进口数量等,利用这类洗钱手法对银行来说查核难度增大,银行只能从客户的产品特性、公开市场交易价格、利润、资金情况等综合判断。

四、加强管理跨境贸易所需的官方文件

银行对跨境货物贸易所采取的反洗钱手段,可以特别着重在跨境环节中所涉及的各类外汇及税务文件审核,并通过银行内部培训,协助第一线业务人员及时辨别跨境贸易过程中各类官方文件是否合规、是否真实,这对降低跨境贸易洗钱风险有莫大帮助。

可用来证明跨境交易真实性的文件,首选当然是来自官方部门的材料,因为官方材料在证明交易真实性方面,比起客户自己提供的间接材料更具说服力,因此对被怀疑有洗钱风险的客户来说,银行可以通过要求更多不同官方部门材料,进行最严谨的真实性审核,常见的跨境货物贸易官方材料有①各政府部门出具的审批文件或登记、备案文件②海关出具的进出口报关单、进出境备案清单③税务机关出具的税务证明、税务备案表等④具公信力仓储公司出具符合法律规定的仓单等货权证明。

最后,虽然客户提供的间接材料,在证明跨境贸易真实性的公信力没有官方文件高,但通过要求客户证明跨境贸易真实性,可以证明银行对该笔跨境交易真实性审核已尽到勤勉尽责的努力,间接材料主要是客户本身或关联方、交易对手提供的财务报表、业务记录、会计记录,或是交易合同、交易意向书、交易证明、发票、付款通知、董事会决议、业务申请、业务说明等。

(本文作者系上海富拉凯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