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税降费助粤经济稳增 实体民营创新型经济最受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减税降费助粤经济稳增 实体民营创新型经济最受惠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 (郭军 岳瑞轩)记者19日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2131亿元。同期广东省国内税收增长0.9%,增速比第一季度回落7.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除了为市场减负松绑的直接效应外,更通过促进投资和创新、拉动消费和就业等方面,增强了广东经济韧性,助力广东经济稳增长。

“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三大减税政策贡献了主要减税红利。”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据统计,前三季度三项政策合计新增减税1750亿元,占新增减税总规模82.1%。

数据显示,2018年增值税降率和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累计新增减税867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68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涉及10个税费种,合计新增减税200亿元。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为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型经济受惠明显。”袁红兵说。

前三季度,广东省制造业纳税人分享了逾五成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红利;民营经济纳税人分享了近九成的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以及三分之二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高新技术密集行业享受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政策,获得企业所得税减税红利,综合减税尤为明显。

北师大珠海校区管理学副教授宁少林认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策工具,减税降费具有短期和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主要是对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纳税人有直接减负效果,当然也会造成短期的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因此,更需要看到它的长期目标,通过减税降费提振市场士气、促进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未来更好发展。

广东省税务局9月份开展的企业减税降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1/3的企业表示减税降费促进企业增加投资,约1成企业表示将60%以上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再投资(如研发、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达今年以来累计增速新高。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4%,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企业加大投资、业绩向好,也进一步稳定了就业、增加了岗位。(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