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沈机重整草案获批 通用技术集团将上位大股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ST沈机重整草案获批 通用技术集团将上位大股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辗转许久之后,*ST沈机(000410,SZ)的重整计划进入实质阶段。11月18日晚,*ST沈机公告称,沈阳中院裁定批准*ST沈机重整计划申请。这意味着此前*ST沈机提出的重整计划(草案)可以进一步落实推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通用技术集团)也将成为其大股东。

普通债权50万以下将全额现金清偿

根据*ST沈机11月16日公布的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实施完毕后,公司的巨额债务获得清偿,资产负债率预计低于40%,有效化解地区金融风险,实现各方共赢。

重组计划(草案)显示,截至8月16日,*ST沈机资产评估市场价值总额67.92亿元,清算价值为24.66亿元,负债总额157.73亿元,已资不抵债。截至10月10日,共有1329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金额177.33亿元。

本次重整如能顺利实施,*ST沈机的总股本将从7.65亿股扩大至16.84亿股,由通用技术集团受让约5.05亿股,占总股本的29.99%,剩余约4.14亿股用于清偿债权,占比约25%。

具体的偿债计划为——

普通债权以债权人为单位,每家债权人50万元(含本数)以下的债权部分获得全额现金清偿;50万元以上部分区分金融普通债权和非金融普通债权予以清偿。

对于金融普通债权,按5%的比例留债清偿,剩余部分每100元债权将分得2.91股沈机股份的股票,在按9元/股价格计算的情况下,金融普通债权人的综合清偿率约30%。

非金融普通债权方面,可选择以下方式获得清偿:一是按15%的清偿比例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内获得一次性现金清偿;二是按30%的清偿比例在三年内分期清偿。

机床板块是否存整合空间?

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拥有大连机床、齐齐哈尔二机床等大型机床生产研发制造单位。今年4月,通用技术集团也参与了国内另一机床巨头——大连机床的重组。此外,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有中国汽研(601965,SH)、中国医药(600056,SH)、环球医疗(02666,HK)三家上市公司。

未来,通用技术集团是否会将旗下机床资产与*ST沈机整合?这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对此,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没有机床类上市平台,未来是否将会对相关机床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新的上市平台,需要看具体的整合情况,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祝波善看来,*ST沈机其实并不希望走上重组之路,引入央企重组源于企业出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祝波善表示,一直以来,国有资本的投融资运作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有利于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