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专家抽测三站点 扇贝死亡率超50%

新京报

关注

只能统计抽测过程中打捞上来的存活部分扇贝重量,无法统计打捞上来的死亡扇贝数量和扇贝总重量及其数量。

11月19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的回复。

其中,对于每个抽测区位打捞出的虾夷扇贝总重量、存活重量,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獐子岛回复称,本次秋季抽测过程中拖网船只打捞上来的产品,包含存活扇贝、扇贝死壳、其它海星等生物及杂质,因打捞上来的产品、死壳及杂质数量较多,有效计量方法为统计抽测过程中打捞上来的存活部分扇贝重量,再除以抽测面积计算平均亩产。

在除杂称重过程中,分选出存活扇贝并进行称重,对其余死亡扇贝壳及其他杂质并不称重。扇贝在海底死亡后,死肉部分与贝壳分离,死肉很快腐烂被其他海洋生物进食或自然分解,贝壳逐渐随洋流飘散或者被压进海底泥沙中,死亡的扇贝只能打捞上来部分贝壳。因此,只能统计抽测过程中打捞上来的存活部分扇贝重量,无法统计打捞上来的死亡扇贝数量和扇贝总重量及其数量。

此外,对此次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獐子岛称,公司此次抽测打捞上来的死亡虾夷扇贝表现为贝壳张开,部分扇贝软体部尚存,大部分软体部全部消失仅剩空壳,仅存贝壳间韧带且扇贝珍珠层光洁,判断扇贝为近期死亡。

2019年11月16日,有关专家针对2019年11月初长海县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专家在獐子岛虾夷扇贝底播养殖海域采用现场拖网随机抽检三个站位,统计现存成活和死亡虾夷扇贝,死亡率约为 75%、90%和50%。专家表示,个别死亡个体软体部完整,或仅剩部分软体部,大部分为空壳但珍珠层清洁,表明为近期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