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迎宁: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 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魏迎宁: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11月19日,在“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发表了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资管业转型升级》的演讲。他表示,保险资管业运用科技前景巨大,但目前运用不够深化。

他分享到,从资金运用趋势来看,目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外开放加速,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因此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在这种形势下,他认为保险资产管理应该持审慎的态度,比如健康养老服务业资金回收期比较长,模式还有待于探索;利用新的工具也需谨慎,并且防控风险。

他表示,5G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应用,将会使经济社会发生进一步重大改变。金融业尤其是保险资管业,运用科技前景巨大,但目前不是十分深化。

他进一步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要进一步运用。比如应用大数据可以识别风险进行量化投资,精准有效;人工智能可以研究大量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写报告;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各种资产交易,记录真实可信不可篡改,能够形成交易各方的信任机制等。

魏迎宁认为,应高度重视并主动布局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运用,目前尚待攻关突破。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