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汽车电动化加速落地 供应链企业有望受益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最近,新能源行业又在躁动!动因或与来自欧洲的两个行业大新闻有关。

一是,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11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全新“五年投资”计划(2020-2024年),将电动化及数字技术研发费用支出提高至600亿欧元,在欧盟全球最严碳排放法规倒逼下,加速电动化转型。

二是,本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联邦政府将投入35亿欧元扩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

国内市场对此反应迅速,新能源汽车中上游企业股价率先出现异动。

截至今日收盘,A股新能源车板块大涨3.18%。华友钴业收于涨停,璞泰来、赣锋锂业寒锐钴业、当升科技、宁德时代、天齐锂业国轩高科等一批原材料、动力电池企业股价涨幅居前。

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已经确立

根据大众发布的五年规划,在2019年将交付10万辆电动车,到202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迅速上升到40万辆,2025年则将超过300万辆(占比超过20%)。

根据大众近日更新的平台未来十年销量规划,至2029年将生产2600万辆电动车(高于此前预计的2200万辆);车型方面,2029年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并有60款混合动力车型推出,销售目标600万辆。

作为燃油车的全球巨头,全力转向电动车的并非只有大众一家,宝马、丰田、福特都在密集推出电动车。在海通证券海外市场研究员看来,“这说明电动化的趋势已经确立。”

中泰证券电新行业苏晨团队认为,大众全球汽车销量超千万,其推动电动化的爆发力不容忽视。全球电动化正迈入供给端优质车型加速期,新能车板块核心驱动逻辑正在从补贴切换到供给端,建议持续关注大众和特斯拉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日前也在筹划推出电动皮卡车。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资料显示,特斯拉已向有关当局申请“Cybertruck”与“CYBRTRK”的商标使用权。

看好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中游企业

就国内而言,行业人士普遍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中游企业(材料、动力电池),认为这些企业若在国外产业链中占比高,业绩弹性或更大。

在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员看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和中上游供应商的命运走向将趋于分化。

虽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暂时陷入低谷,但璞泰来、宁德时代等一批供应商早已渗透到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这些企业完全有能力从海外市场斩获订单,来对冲国内市场的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