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目标基金快速发展 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正在发行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快速发展 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正在发行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去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拉开了公募基金助力个人“投资养老”和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一年来,养老目标基金快速发展,共计74只产品获批,56只投入运作,总规模突破200亿元(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0月31日)。

作为养老资金的重要理财工具,养老目标基金具备以下特点:一是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分散风险,力求收益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包括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合理控制组合波动风险;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四是通过费率优惠,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表: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对比

资料来源:招商基金

国内养老目标基金整体业绩平稳,盈利体验较好

运作一年多以来,养老目标基金整体业绩平稳,为投资人带来了较好的盈利体验。wind数据显示(下同),截至2019年10月31日,2018年成立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自成立日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高达8.65%。

具体来看,基于长期投资的目标,持有期(或封闭期)较长的同类型养老目标基金收益更佳。自成立以来,一年期、三年期目标风险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4.43%和9.41%;三年期、五年期目标日期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分别为8.02%和12.72%(注:A/C类份额分别计算,统计剔除成立不满三个月产品)。

招商基金旗下招商和悦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A ( 006861.OF )于今年四月份成立,截至11月7日,已为持有人实现年化6.25%的投资收益,高出同类平均0.71%。

放眼全球,养老目标基金成为个人养老投资主流产品

从境外经验看,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是过去10年来最受境外投资者和退休计划发起人欢迎的产品。目前全球有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目标日期基金,其中美国市场的基金规模最大。截至2019年3月末,美国目标日期型基金的总规模为1.29万亿美元,目标风险型基金的总规模为0.37万亿美元(数据来源ICI)。

美国市场目标日期基金与目标风险基金资产规模变化(单位:十亿美元)

资料来源:ICI,招商基金

在发达国家,个人退休账户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以美国为例,个人养老账户(IRAs)是美国养老金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截至2019年3月末,IRAs总资产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4.4万亿投资于共同基金。

图:美国IRAs账户资产投向(单位:十亿美元)

资料来源:ICI,招商基金

IRAs和DC计划(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计划)等养老金投资者持有的目标日期基金约占基金总资产的85%;目标风险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中也有约一半为IRAs和DC计划等养老金投资者。

图:2018 年末美国目标风险基金投资者结构  

资料来源:ICI,招商基金

    图:2018 年末美国目标日期基金投资者结构

资料来源:ICI,招商基金

 对比其他养老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优势凸显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类养老产品在投资者群体规模、投资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养老需求匹配、产品丰富度等方面各有优劣。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在满足大众投资者养老需求上具备多种优势。

在产品丰富性方面,养老目标基金会提供一系列产品以满足各类群体的养老投资需求。不同退休日的投资者可选择相应到期日的目标日期产品,例如“目标日期2035”就适合于2035年退休的人群;目标风险基金则提供“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等多种风险水平的产品以供投资者选择。

在产品风险收益属性方面,公募基金在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制度规范、人员配备上具备领先优势,并且擅长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量化投资以及交易所债券等标准化产品投资。在养老目标基金要求以FOF形式运作的情况下,公募基金能依托自身丰富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的收益来源,同时公募产品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以及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加之FOF产品的风险二次分散都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养老目标产品的投资风险。

在产品选择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逻辑简单易懂,投资者不需要具备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只需要根据自身退休日或风险偏好来选择对应产品即可。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方式多样且投资门槛较低,投资者可以选择分期定投或一次性投资,在退出时也可以选择逐步赎回或一次性赎回。另外投资者还可通过基金的定期报告、产品公告等信息及时掌握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情况。

综合来看,除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信托产品以外,养老目标基金为公众提供了一种新型的个人养老投资工具,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和基金公司养老产品的不断改进,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我国养老金融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中国人,我们似乎一直活得不那么洒脱,孩子、车子、房子……重重压力摆在每个人面前。为了优雅地老去,过上体面、高质量的退休生活,唯有把握现在,尽早规划养老问题。投资养老更是投资未来,未雨绸缪,方得稳妥。开始布局养老目标基金吧,只为遇见未来更美好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