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疲劳了?英媒:走弱条件开始具备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元疲劳了?英媒:走弱条件开始具备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1月16日一期文章分析美元前景,称美元的命运尚未发生决定性的转变,但是,它走弱的条件已经开始具备。

文章指出,要理解其中的原因,不妨考虑一下美元自2014年以来升值背后的推动因素。美国经济尽管以历史标准衡量是低迷的,但却得益于一个始终可靠的引擎:美国消费者。

与此相反,欧元区通过增加储蓄来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它的过剩储蓄外加亚洲的过剩储蓄势必要找到归宿。

文章指出,美国的高收益债券和时髦的科技股使之成为全球储蓄者的狂欢之地。资本流入推高了美元资产的价格。美国净投资头寸——即美国居民在海外拥有的外国资产额减去他们对外国人的欠债数额——的赤字进一步增加。

随着今年的工业萧条和贸易动荡,美国看起来仍然是全球时运不济之时表现最好的地方。但是天平正在向不利于美元的方向倾斜。全球制造业可能已经触底。

10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经济团队编制的工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尽管产出增长勉强达到正值,但新订单的增加趋势与库存的减少是制造业周期出现转折点的一个迹象。这一改善目前暂停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服务业仍在放慢增长脚步,因此期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会提升还为时过早。但是在美国以外经济体的带动下,2020年局面好转的希望越来越大。

这对美元而言很重要。摩根士丹利货币策略师汉斯·雷德克说,全球GDP的同步增长为投资者把资金从美国昂贵的美元资产转移到资产更廉价的地方打开了大门。

此外,美联储今年的降息举措意味着,美元现在从债券收益率上升中得到的支持正在减少。其他地方的央行官员不愿意进一步放宽政策。例如,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9月份在降息和重启量化宽松的决定上意见不一。

文章最终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稍长的扩张后,世界经济正缺乏活力。但是,占据世界货币头把交椅的美元看上去也疲劳了。人们已经在窃窃私语。他们的声音或许很快就会大许多。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