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媒文章: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最佳方式是创新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文章: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最佳方式是创新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17日发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学者亨利·切斯伯勒的文章称,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最佳方式是创新。

文章指出,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表现堪称奇迹。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规模赶超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应该如何应对经济对手的这一重大崛起?文章指出,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曾经目睹其他国家急剧崛起,例如日本的崛起。

文章介绍,20世纪80年代,许多美国人都非常担心日本会夺取技术领先地位。这促使美国及其企业进行了一些自我反省,并且展开了大量艰苦工作,以解决一些削弱美国创新能力的严重问题。事实证明,这项工作富有成效。虽然日本仍是世界上最大、最富裕的经济体之一,但其技术能力在美国不再能引发同样程度的担忧。

文章称,从这些早期事件中可以得到一个重要教训,它告诉了人们,美国最好如何应对中国崛起。这个教训是:当美国利用一个强劲对手的崛起对本国创新基础设施进行再投资时,干得最为漂亮。美国的创新基础设施包括社会中产生、传播和吸收新的创新知识的软硬资产。这需要对硬资产进行投资,比如5G或最现代化的机场、道路和火车站,还需要对软资产进行投资,比如培训、技能、大学和其他形式的人力资本开发。基础设施始于公共投资,反过来又吸引大量私人投资,最终将提高整个社会的创新能力。

文章认为,为了有效应对新竞争,美国有了消除自身一些弱点和局限性的新机会。美国的科学基础和创新基础设施需要再次更新,原因是美国大公司削减了基础研究经费,而且实际上已经将基础研究外包给了美国的大学。这削弱了它们研发新的突破性技术和吸收他人的突破性技术的能力。

文章指出,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远不能止步于贸易政策范畴。如今,有关应对中国的公开讨论大多局限于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和促进美国对华出口。文章认为,美国还需要更多的举措,最好能借机更新自己的创新基础设施,激发自己的最佳状态,增强自身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