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文章:中国在动荡世界中推动全球贸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文章:中国在动荡世界中推动全球贸易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动荡的世界中持续推动全球贸易。

文章开篇写道,美国忙于举行总统弹劾听证会,英国陷入自我毁灭的“脱欧”斗争,欧盟承受着严重的内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发展不再是全世界的关注焦点也情有可原。

但文章指出,一旦事情开始平息(除非事态升级为更残酷的冲突),解决贸易、投资和商业信心重建等看似比较寻常的经济问题的必要性就会重新显现出来,谁最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将至关重要。

文章称,中国政府显然在遵循合理的经济策略。与似乎失去了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美国和有人认为正在瓦解的欧盟相比,中国冷静而聪明的做法令人稍感安慰。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的逻辑易被理解,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发展方面。

文章称,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利用贸易战议题为总统竞选谋取好处,并且听任美国企业信心和投资进一步削弱,但中国正在寻求创造新的贸易。

文章介绍,北京正在积极寻求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同时推动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将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文章指出,除此之外,它还迈出了非常重要、但被人忽视的一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这一潜在的巨大贸易网络提供物流支持。如果缺乏支持贸易和投资的基础设施联系,达成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书面协议就毫无意义。

因此,“一带一路”网络开始延伸到南亚、东南亚、西亚和中亚,甚至包括非洲和中东的部分地区,当然还有整个欧洲大陆。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图为河北省泊头市一家水果出口企业的员工在包装鲜梨。(牟宇 摄)

文章称,这是一项建设性和前瞻性的计划,与特朗普政府破坏贸易的策略以及欧盟内部不断削弱的经济合作形成了鲜明对比。

英士国际商学院高级助理教授迈克尔·威特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认为“去全球化”的世界很可能由体现为双边和地区贸易协定的经济联系拼凑而成。

文章称,如果这的确是全球经济未来数年的命运,那么至少中国、亚洲其他国家,或许还有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有形联系(而不是追求特朗普经济学的闭关自守)的欧洲国家,更有可能幸存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