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批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公示 3家联合体入围

新京报网

关注

医药:你必须知道的“保命”必修课,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吴丹讲《行业投资精品课·医药》,带你学懂行业投资

原标题:第二批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公示 3家联合体入围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1月19日,新京报记者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看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组织专家评审论证,拟确定3家联合体为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公示期将截至11月22日。

此次确定的三家联合体包括远大医药(中国)和广州医药集团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东北制药集团牵头组建的联合体、华北制药集团和石药控股集团牵头组建的联合体。

小品种药(短缺药)是指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不稳定、易出现临床短缺的药品。在我国,小品种药短缺的局面曾长期存在。目前,我国已经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力争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一旦出现药品短缺情况马上启动应对机制。

为整合利用现有产业资源,发挥集中生产规模效应,保障小品种药持续稳定供应,2018年1月,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药监局曾发布《四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选择认定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的企业应是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拥有20种以上小品种药生产文号和原料药配套生产能力,符合在产药品(疫苗)剂型全、质量控制能力强、配送网络覆盖广等要求,能够履行稳定生产和保障供应的责任义务。企业自主申请,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研究认定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

首批基地名单于今年1月28日正式发布,包括上海医药集团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中国医药集团牵头组建的联合体、成都倍特药业牵头组建的联合体。随着第二批名单的确定,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将增加至6家联合体。通过协调解决小品种药文号转移、委托生产、集中采购、供需对接等问题,支持企业集中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推动落实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