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宁:金融领域一哄而上一哄而散风险非常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北京市互金协会会长、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给的有几个认识跟大家分享,一个认识是金融科技是全球的大趋势,信贷科技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P2P网贷模式是信贷科技的重要创新,所以我想无论是在美国、在欧洲、在中国,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以及未来应该是一个金融科技的大好时机。阶段性的一些曲折、挑战,是有它前进中、发展中的特点的。

第二个认识,金融它有外部性,风险比其他很多行业要大很多,中国的各行各业我自己在06年创立宜信公司之前是从事天使投资、科创投资、风险投资,所以对很多行业都有涉及,有一个特点,几乎哪个行业都是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那么非金融领域这种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如果还可接受的话,金融相关领域的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其实是非常大的风险。为什么我们今天讨论金融风险、金融安全,为什么北京市打造金融安全产业园,我们今天聚集在此我想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那么如何能够去合规发展、长期、健康、有序发展,其实真正想把事情做好、把创新做好的业内机构是有这种冲动自己给自己戴紧箍咒,自己把这个模式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刚才郭老师讲、无论是支付也好、公募基金,它的一个防风险的方式就是资金托管、存管,大家看这几年网贷的监管也是在资金托管、存管方面下了重手、下了大文章。

最早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要求是在2016年8月24日,大家不知道是不是记得,整个业内最早托管、存管落地就是网贷交易资金根本不经平台,借款人、出借人在银行体系之中交易是什么时候呢,这个时间非常有意思,是2015年8月24日,整整比监管要求提前了一年,也就是说业内拥抱合规的重要手段,自己给自己戴紧箍咒,当时交易都可以在第三方支付之中做,平台可以把这个钱挪用,虽然不应该挪用,但是经过托管、存管了人跑了,钱跑不了还跑啥呢?这样一个模式的升级,这样一个要求的落地,监管正确的指出了它的方向,但是业内优秀的机构早于监管一年主动落地了这样一个举措。

所以我想,及时创新与监管完全可以是手握手肩并肩往前走,共同解决金融发展的问题是完全可行的,这是为什么我对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包括网贷都是有信心的,我们说一个包容的、多元的、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金融体系能够让各种不同的大中小微农各类机构得到需求满足,英国的金融监管部门要求英国的所有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机构在不能满足申请人的需求之下,把相关线索推送给互联网金融机构,所以很好的合作、很好的补充是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多元的金融体系,未来无论是中国帮扶小微、推动三农发展、支持科技创新也需要这样一个多元的,这样一个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服务不同客群的能力,由不同的机构所具备,这样的一个格局我们共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