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伍鸣:区块链引发金融风险问题 主要是匿名性造成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ConfluxCTO伍鸣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这个行业再往后发展依赖于技术科技的创新,现在只有以科技来驱动这个行业才能发展的更加好,这一点确实在国外在美国做的是已经很先进了,我们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赶上。

比如我们做区块链这个东西,我个人觉得区块链本身除了技术本身以外也是一个金融创新的工具,这个东西出来也是为了让大家把资产数字化,让大家的金融活动更加方便,而且我们在做区块链的时候,为什么要提倡去中心化,以及为什么要发明所谓控时协议,其实很多时候也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我们是为了让大家不需要信任某一个人、信任某一个机构,因为信任单个人和机构都是很容易犯错误的,我们把这种共识写在代码里面,希望用这种程序去完美的执行大家的信任,这是这个技术的初衷。

但是它确实也引入了一些新的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它里面的匿名性造成的。

因为在数字资产里面,我们表示一个人的身份是套一个哈希值一个公钥、私钥,这个东西无法把虚拟的实体和物理的实体结合在一起,这也导致了一些监管上的困难。

但是现在有很多利用大数据和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把交易以及交易和交易之间的关系,通过图的形式从里面串起来整个的历史,可以通过染色分析、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技术都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这里面哪些交易有非法的特性,现在美国已经有很多具体的案例,通过跟硅谷的科技公司合作识别用户的账户信息和IT地址的关系,把犯罪的嫌疑人抓到。 我们中国也应该大力发展这样的监管技术,这种监管技术不光是用在区块链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