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再有三家国企自曝家丑:高管公款报销打高尔夫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云南再有三家国企自曝家丑:有高管公款报销打高尔夫费用

继前一天云南建投集团、云南煤化工集团以及云南锡业集团加入主动曝光问题行列后,11月19日,再有三家云南国企“自曝家丑”。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19日发文《云南点名道姓再通报3家企业有关问题》,介绍了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公开曝光云天化集团及下属企业违规发放津贴、违规购买酒、茶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公开曝光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下属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公开曝光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复报销市内交通费、超范围发放津补贴问题。

此番涉及的三家云南企业分别是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三家企业“自曝家丑”都是由公司党委主动公开曝光存在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主动曝光了下属天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违规购买白酒问题,天鸿工程公司及下属单位无损监测公司违规购买五粮液43瓶,共计2.9673万元。此外,该集团下属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6至2018年违规购买酒、茶、礼品等共计122.26万元,其中酒26.21万元,茶叶、礼品等96.05万元。

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则主动曝光了下属广州南天电脑系统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赵兵在公务接待中使用公款报销高尔夫球场费用4.9602万元,高消费娱乐费用1.2178万元;公务出差违规乘坐交通工具,报销高铁一等座4646元。

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动曝光了2017年至2018年,集团共有158名职工出差,在已报销每天80元市内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报销往返机场、高铁站等交通费用7152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11月19日出版的《云南日报》也整版刊载了上述三家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我揭短、自曝家丑”的通报内容。

《云南日报》点评称,公私分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的基本原则。云天化集团、云南工投集团、云南贵金属集团党委将监督执纪“手术刀”对准公私不分、假公济私等“病灶”,诚心诚意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体现了对公款、公权乃至公德的正确认知,值得点赞。

《云南日报》指出,省属国有企业多起腐败案件的惨痛教训,应当深刻汲取。翻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首先往往因公私不分,行为渐渐不端,把用公车办私事、花公款请私客、借公权谋私利当作人之常情,从而打开腐化堕落之门,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