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对外投资要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主转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屠光绍:对外投资要从自我为主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主转变

11月1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在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是四种风险交织,包括经济增长态势堪忧、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宏观环境不容乐观、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方面,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经济增长动能削减,结构失衡压力难减;保护主义方面,贸易摩擦此起彼伏、跨境投资障碍增多、全球化遭遇逆流;宏观环境上,货币宽松效果减弱、债务攀升居高不下、“负利率”凶多吉少;金融市场方面,资产价格高位运行、市场避险需求上升、投资预期难以稳定。

在屠光绍看来,当下国际资产管理出现的新动态和新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资产配置更受重视,包括资产配置作用不断显现、资产配置模式不断演进、资产配置产品工具不断丰富;

2.另类投资渐成主流,包括丰富资产管理组合、提高投资综合收益、降低全球市场风险;

3.被动投资大行其道,包括指数基金持续扩张、两类市场稍有不同、被动主动融合仍有潜力;

4.量化交易发展迅速,包括金融模型的基础作用、数据信息质量的关键作用以及金融科技的支撑作用。

屠光绍指出,随着境外投资和资管对中国市场的新定位和新布局,中国对外投资需要新思路和方式。比如,从自我为主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主转变,从单个企业和项目向产业链、生态系统转变,从“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向两者互动转变,从单纯追求投资收益向注重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缩略)转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