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年不涨的钢铁板块爆发,投资机会来了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司基一枚

期盼已久的反弹,周一还是来啦。

老司基看到,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小幅震荡后开始拉升,三大指数集体翻红,沪指成功突破2900点。午后,三大股指维持震荡态势,上证50一度涨逾1%。值得一提的是,周一除了券商板块的惊天一怒把大盘成功翻红后,钢铁板块大涨1.69%,也功不可没。截至收盘,钢铁板块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一!久立特材涨停,韶钢松山方大特钢华菱钢铁、三钢闵光等个股涨幅超过4%。

钢铁大涨,往往不是好事,你知道A股的钢铁魔咒么?2019年涨幅垫底的钢铁板块,是否极泰来的投资机会,还是昙花一现的反弹?今天老司基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钢铁魔咒能否重现?

A股有很多魔咒,比如两桶油魔咒、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钢铁魔咒等。

钢铁魔咒是说,一般当钢铁股大涨,基本就是大盘见顶。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钢铁股多以大盘股为主。而且钢铁行业多为周期性行业,制造行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一般。这种制造业的大盘股炒作需要大量资金,在其他的题材股、小盘股炒过以后,才轮到他们涨。所以钢铁股上涨,意味着这轮的上涨已经接近尾声。

对比到今年行情来看,白酒、电子板块涨翻了天,钢铁板块2019年好像还真没涨过。我们先看一下具体的板块涨跌幅数据。

2019年以来各大板块涨跌幅统计(截至2019.11.18)

截至11月18日收盘,钢铁板块2019年以来的涨幅为-9.81%,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不幸垫底。同期,食品饮料板块大涨73.6%,板块涨跌幅首尾的差距高达83%!

不过,老司基个人认为,周一的大涨还不能确定是钢铁板块的持续性行情。而且前面这段时间,大盘基本也是以下跌调整为主,其他热点题材也没有出现爆炒,这次钢铁魔咒大概率不会应验。

钢铁投资机会来啦?

对于钢铁板块走强的原因,不少研究机构称,需求持续超预期叠加存货周期见底回升将推动钢价超跌反弹,钢铁股有望迎来阶段性上涨。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钢铁板块中29家2019年三季报可比公司,仅7家保持了正增长,普钢板块1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为负增长,普钢业绩平均下滑了53%;特钢板块所有公司均实现了正增长,整体业绩同比上升了42%;不锈钢板材两家公司业绩一增一减;铁矿石两家公司均实现正增长,整体业绩同比上升299%。综合来看,29 家公司业绩整体下滑了43%。

从板块最新估值来看,Wind数据显示,钢铁板块最新的市净率(PB)为0.85倍,处于历史估值百分位的6%,也就是说当前估值低于历史上94%的时间。这一估值也大幅利于历史平均估值的1.72倍,假设板块估值回归平均值,潜在修复空间达到102%。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钢铁社会库存实际上已经处于很低的状态,2015年以来钢铁需求累计增长应在15%-20%之间,而最新社会库存已降至近5年同期最低,从库销比角度看已严重偏低,需求的强劲是近期库存快速去化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房地产已经进入下行周期叠加2019年初制造业进出口数据趋弱,市场对钢铁需求中长期预期非常悲观,板块估值因此也被压很低。本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数据大超预期且其他数据均单月同比正增长。加之,9月13日高层要求下调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大基建投资意图明显。

跟踪钢铁板块的基金产品包括: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等。

老司基觉着,在地产和基建双重利好下,行业过度悲观需求预期存在修复可能,叠加四季度行业利润有望超预期,低估值钢铁板块当前存在反弹博弈机会,短线可适度关注。从长期来看,当前行业基本面看不出好转迹象,不建议参与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