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ETF市场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ETF市场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尊敬的贾所长,各位嘉宾、业界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上交所和工银瑞信联合主办的ETF“十五年十五城”论坛活动,我谨代表上交所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感谢!

2004年底,我国境内第一只ETF---上证50ETF成立,揭开了中国ETF市场的帷幕。从2004年到今年刚好十五个年头,为庆祝中国ETF市场诞生十五周年,我们联合各基金公司举办“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这些活动将在北京、上海等十五个城市持续开展,今天是第二场活动,由我国著名的ETF产品管理人工银瑞信基金和上交所在长春主办。

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成效频出。截至2019年11月11日,我国境内挂牌交易ETF共241只,总市值约6700亿元。2018年全年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超过7万亿。近几年来,上交所ETF市场规模从交易量上看,稳居亚洲第一,市值排名亚洲第二,仅次于东京证券交易所。目前上交所ETF市场在境内的份额大约80%左右,同时ETF市场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也初步显现。

目前,上交所上市的ETF超过170只,标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上交所上市的跨境ETF比较有影响的,比如标普500ETF、纳斯达克ETF、德国DAX30 ETF,近期我们还会发行英国和法国的,以他们股票为基础资产的产品,还有日本的、香港的,比较好的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不断丰富ETF的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今年各界极为关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我们上交所和基金公司及时推出了科技ETF、5GETF这些主题ETF,有效对接了科技创新行业。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速,随着富时罗素、MSCI、标普道琼斯等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去年我们推出了MSCI全球通ETF,今年我们又推出了中日ETF的互联互通业务,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初心是服务好投资者,服务好实体经济,我们基金市场的战略定位是两句话,“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所谓“一所连百业”就是通过交易所这个市场,通过交易所ETF这个产品,大家可以买到各行各业的资产,比如股票本身就涵盖各行各业,除了股票还有债券、黄金以及未来的REITs产品,房地产对接的产品。“一市跨全球”就是大家通过我们上交所的市场可以非常方便买到全球各地的资产,我们现在已经上市的有美国的、德国的、日本的这些地方。

我们努力把上交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连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枢纽型市场,或者叫市场枢纽。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

一是持续扩大ETF的标的范围,完善ETF布局和产品链。我们鼓励并积极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的主题ETF、行业ETF、跨境ETF,加快推出增强型ETF、主动型ETF。同时探索与更多市场进行跨境互联互通,也积极研究杠杆反向ETF、外汇ETF等创新产品。

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的申购安排。所谓ETF的集合申购,是指当ETF上市以后,在不损害原有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个或者多个成分券来申购ETF的份额。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大力发展ETF的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的期权品种。2015年2月,上交所上市了我国第一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就在本月中国证监会原则同意了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的上市。50ETF期权近五年来的平稳运行和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表明,ETF期权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控制风险、增强收益、精准投资的工具,也为推动现货或衍生市场联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未来更多ETF期权的推出,在期现联动的作用下,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提升产品认知度。一方面继续加大交易所的现场培训,拓展培训合作方的范围和投资者覆盖面。我们从2012年开始针对券商营业部的投顾做了ETF理财规划师的培训,每年会培训一、两千人的投资顾问,2017年开始我们推出了直接面向投资人的ETF产品支持的培训,每年培训四五百场,大概5万人左右。另一方面加大ETF线上培训拓展渠道,以方便普通投资者获取ETF的知识。

总体来看我们这几年的推广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上交所开户数2亿户,持有经常交易证券有五六千万户,但是持有ETF的账户数量其实并不多。2017年初,上交所参与ETF交易人总共才50万,经过我们近三年的持续推广,我们上交所ETF的参与人数现在是260万人,三年增加到了5倍,市场推广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中国ETF市场刚刚迎来了十五岁生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需要我们大家,需要各界投资人、基金管理人和交易所共同努力推动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期待中国ETF市场下一个辉煌的十五年,也期待尽快迎来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