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港通五周年 外资持股达1.8万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迄今已运行整整5年。WIND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沪港通机制日益成熟,成交规模持续增长,市场运行平稳。5年来,沪股通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0.74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净买入规模达到4807.22亿元人民币;在沪市港股通方面,5年来累计成交金额达到6.53万亿港元,累计净买入规模达到7346.33亿港元。

来自港交所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17.41万亿元人民币,累计8600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票市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1221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5年累计成交8.75万亿港元,累计9870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9995亿港元。

以沪港通为起点的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增量资金的涌入,还对整个市场的运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国盛证券指出,截至2019年9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国内股票总规模达1.77万亿元,已非常接近公募(持股)和保险(持有股票+基金)的规模。从过去三年市场运行特征来看,外资对于A股投资行为与定价模式的重构已经在发生。尤其2018年以来,外资对于国内市场的驱动力加速显现。并且,外资已成为A股行业轮动的新驱动,尤其表现在对消费股走势的影响上。2017年至今,北上持股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从0.6%一路提升至1.99%,而在部分消费板块上,北上持股占比甚至已经接近10%,大消费是北上资金最为偏爱的板块,其行业涨跌与外资持仓的相关性非常明显。

不仅如此,沪港通还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里程中的关键一步,沪港通成熟运行后,深港通开通,中日ETF互通、沪伦通也在今年正式落地,伴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稳健运行,各大国际指数先后将A股市场纳入相关指数,加速了全球资本配置A股的进程。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加速了自身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也对未来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信证券指出,从长期视角来看,外资进入A股还有4倍以上增长空间,外资入华只是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