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农商银行在行动

第一财经

关注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农商银行在行动

  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指示精神,青岛提出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长江以北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等工作规划,青岛农商银行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全方位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紧跟“学赶深圳”号召,凝集深化改革发展精神动力。今年3月26日,青岛农商银行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最年轻的A股上市银行。站在改革发展的新平台上,该行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提出了实现“百亿利润、千亿市值、万亿规模”的宏伟目标,在全行上下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良好创业氛围。同时,积极响应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和“十五大攻势”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南下北上”考察学习、对标经验转化思路汇报会、走进华为高管人员培训班等一系列寻标、对标活动,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境界谋划改革发展路径,并通过“十大工程”、“抓内控、强内功、补短板”内控提升攻坚战等,聚力发展,聚势创新,聚焦内控,聚齐短板,引领全行迈向一流上市银行。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总额3240亿元,吸收存款2194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736亿元,分别为成立之初的3.12倍、2.85倍、3.38倍;不良贷款率1.46%,拨备覆盖率306%。

  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服务自贸区建设和东北亚金融合作。围绕青岛市“站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要求,青岛农商银行主动对接服务山东自贸区,立足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聚焦“四个目标定位”“五大重点产业”,率先开设专营服务机构——自贸区支行,首家出台《山东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二十条)》,从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金融便利、金融风控等方面为自贸区建设注入金融新动能。截至10月末,该行已为自贸区(青岛片区)347家企业办理跨境结算、跨境融资、现金管理等各类业务金额12.12亿美元。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国际业务“资格牌照齐全、合作银行众多、办理速度高效”的优势,重点加强“一带一路”和东北亚地区的金融机构合作,先后与花旗银行等591家银行建立了国际业务清算关系的完善清算网络,创新推出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百币速汇”业务,实现百余种货币之间的直接跨境结算,有效提升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深度。今年以来,该行完成国际结算量121亿美元,持续位居长江以北地方法人银行第一位。

  在服务东北亚地区的企业方面,该行获得了全国地方法人银行首张韩元交易做市商资格,并先后与韩国釜山银行、新韩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双边授信;注重加强对韩、日、俄企业的服务,定期召开“韩商协会”等在青企业协会座谈会,紧密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打造东北亚国际金融业务融合发展的牵头主办银行。今年1-10月份,对韩、日的国际结算量分别达到24.7亿美元和8.2亿美元。

  融入“十五大攻势”,倾力支持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紧跟青岛“十五大攻势”,主动担当,率先作为,在巩固对接服务乡村振兴攻势、对接服务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对接服务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中的领先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融入与金融业联系密切的各项攻势,增添金融力量。对接服务“海洋攻势”,印发《海洋特色金融实施方案》,成立经略海洋金融服务工作团队,构建“部门—支行”协同立体式的服务体系,通过贷款融资、结构化融资、产业基金等方式,对青岛市的重点经略海洋项目进行支持。截至9月末,共向海洋经济企业授信72亿元,发放支持海洋经济贷款余额44.83亿元。对接服务“‘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重点支持“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通过银团贷款、组合贷款、联合授信等模式,支持海尔、酷特等龙头企业及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研发基地、“动车小镇”的高速列车产业基地建设,与中车集团上游12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授信1.3亿元。对接服务“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供基础账户体系解决方案、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支付解决方案、行业便捷支付解决方案、市民信用评估体系解决方案等,全面推进“智慧支付”、“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应用项目落地,打造金融服务城市运行的智慧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