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站加码国创动画

第一财经

关注

  B站加码国创动画

  作者: 邱智丽

  自《大圣归来》之后,2019年被视为国产原创动画最重要的一年,也是国产原创动画开始蜕变的关键年份。

  昨日,B站一口气推出了40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和国产原创动画扶持计划。

  “中国动画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在线动画用户规模从2013年的2000万,到今年接近3亿。”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这也成为B站携资金和资源加码国创动画的原因所在。

  据透露,B站今年国创区的MAU(月活)首次超过番剧区,成为B站第一大专业内容品类。国创区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同比去年增长125%。2019年,B站国创作品供应量也首度追平番剧区。国创成为B站今年新增用户最感兴趣的专业内容,超过了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品类。

  国创动画的付费意愿也在增强。据介绍,目前国创动画收入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基于动画本身所带来的收入,包括付费观看和动画内广告植入;另外一部分是衍生收入。目前付费看优质国创成为常态,以B站数据为例,2019年,有73部作品参与付费观看,同比去年增长接近3倍。

  李旎认为2020年将是国创动画的一个历史关口。中国80后将进入40岁,00后进入20岁,他们都是看动画长大的一代。随着受众年龄增长并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动画这个内容形态开始真正成长为全民的需求,2020年将是全民动画元年。

  李旎对国创动画未来十年做出了三点预判:第一,到2022年,国创的产量和数量将数倍于日本番剧,成为动画市场、电影市场的主流。第二,到2026年,动画本身将成为整个娱乐产业的主流。科技发展是打破次元壁的重要力量,随着互动视频、VR 、5G技术的发展,动画与真人影视、游戏、社交娱乐的边界会彻底模糊。第三,到2030年,中国原创动画将走向世界,领先于世界,流行于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