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利时公主率代表团高调来华 中比合作进入加速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比利时公主率600多人代表团高调来华 中比第三方市场合作进入加速阶段

“这是我们派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他们都对中国带来的机遇充满兴趣。”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及国防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Reynders)在代表团开幕式上说,这次来访反映了双方日益紧密的双边关系。

“这是我们派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他们都对中国带来的机遇充满兴趣。”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及国防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在代表团开幕式上说,这次来访反映了双方日益紧密的双边关系。

11月18日,北京迎来大风降温,但冬日的寒意显然没有影响比利时企业对中国的热情。当天,比利时公主阿斯特里德正率领一支600多人的代表团在北京访问,她将在6天的时间内先后访问北京和上海,预计将达成五十多项官方和商业协议。

“当前,国际局势正变得越来越复杂,不确定的因素一直在增加。在这样的局势之下,我们正在面临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新的机遇。”当晚,阿斯特里德面对台下1000位两国嘉宾说,中比关系自建交以来就一直发展势头良好,多位比利时王室成员都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希望此次再创新纪录的代表团能够为两国的合作开辟新的空间。

“这是我们派出的史上最大规模的代表团,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他们都对中国带来的机遇充满兴趣。”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及国防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在代表团开幕式上说,这次来访反映了双方日益紧密的双边关系。

雷恩代尔表示,近年来,中比不仅贸易量不断增长,投资项目接连落地,两国还在陆海空全方位加强互联互通。“比利时是与中国互联互通程度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这让我们感到骄傲。”

近年来,中比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在开幕式上指出,上世纪90年代初,中比两国贸易不足10亿美元,而201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240亿美元,增长了二十多倍。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6亿美元,增长2.4%,服务贸易11.8亿美元,增长2.7%。

中比在投资领域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比利时是最早在华设立合资企业的西方国家之一。贝卡尔特、杨森制药、优时比等知名企业率先在华投资。近年来,中国对比利时投资快速增长。俞建华称,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根特厂、中远海运与泽布鲁日港集装箱码头结下姻缘,华为在比利时设立了研发中心,都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展望未来,雷恩代尔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多次表示将继续扩大开放,减少对外国企业的限制,特别是要加大在金融和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随着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开始实施,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取得进展,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比利时欢迎这些措施,并期待看到这些举措的落地。”

随着中比经贸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两国政府也在积极探寻双方合作的新方向。正是基于这种发展的思维,在2018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比期间,两国商务主管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为了尽快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11月18日,中比两国政府特意在代表团访华开幕式后举办了一场中比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研讨会。尽管会议的规模只有80人左右,但阿斯特里德公主却坐在第一排旁听了整个致辞环节,表现出了比利时对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视。

“中比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双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两国企业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真正实现1+1+1>3的效果。”俞建华在上述论坛致辞时说道。

中比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具备有利条件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中国与法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此后“第三方市场合作”迅猛发展。据俞建华介绍,如今,在欧洲,中国已同比利时等近10个国家签署了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涵盖基础设施、能源、金融、农业、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

对于中比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意义,比利时内政及外贸部长彼得·德克雷姆(Pieter De Crem)表示,尽管过去几十年,全球减贫工作和经济发展已经取得巨大进展,但是很多国家依然无法享有繁荣,无法为自己的公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很多地区依然面临巨大的基建缺口。因此,比利时和中国决定携手合作,优势互补,为在这些地区的投资环境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比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面临着非常有利的条件。俞建华说,比利时和中国分处“一带一路”的两端,两国直线距离9000公里,现已实现了海陆空立体式互联互通,为中比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当前,中国和比利时第三方市场合作已经在物流、新能源、石化、机械、制药、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了一些成功探索。俞建华说,“比如,中比运输物流、电商企业的合作,以比利时为基地,拓展海外仓服务,将跨境电商物流扩展到欧洲各国;中国新能源企业利用自己先进的制造能力,结合比利时在这方面的先进的技术,以及比利时企业在非洲丰富的市场经验,已成功在摩洛哥落地大型光伏项目。”

2018年12月,比利时政府与阿里巴巴宣布,双方协议共同通过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项目推动全球普惠贸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物流业务菜鸟网络亦与列日机场签署合约,租用220,000平方米用地于列日机场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智能物流枢纽,初步投资额为7,500万欧元,首期设施计划于2021年初投入营运。

菜鸟网络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地网——副总裁徐跃东介绍道,列日项目是菜鸟在欧洲重要的电子商务枢纽,已经形成了铁路、空运的相互交织。随着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为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全球物流商业网络创造更好的条件。他强调,菜鸟网络是在为中小企业提供面向全球的物流服务,并非仅仅为了提升中欧之间的双向贸易。

与此同时,俞建华也直言,作为一种国际合作新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规则的差异和协调、第三国发展需求的对接和切合等。对此,俞建华提出,要积极探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优先区域和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中比双方企业的优势;引导双方有实力的企业到第三国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推进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的建设;建立政府间的长效沟通机制,推动解决双方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金融界积极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

尽管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个新模式才被提出不久,但金融界对于参与海外的多边合作项目却并不陌生。

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副行长方伟宇说,近年来,中国银行在授信业务、金融机构业务、债券承销等方面促成了一批“第三方市场合作”标志性成果。其中,中国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支持加纳特马港扩建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成为唯一入选的商业银行案例。

加纳特马港建设项目由马士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法国波罗莱集团和加纳港务局以PPP模式投资设立,此次融资将用于特马港的扩建工程,扩建完成后,特马港将能够容纳大型集装箱船,集装箱吞吐量与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中国交建的子公司中国港湾将参与该项目的主要海洋工程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债务融资逾6亿美元,中国银行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与IFC开展合作。方伟宇说,对于国际金融公司而言,中国银行的加入为银团筹组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项目股东而言,通过直接、高效的融资方式有效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

方伟宇表示,中比第三方市场合作将为两国企业特别是银行业提供更多商机。“随着比利时正式加入亚投行,两国金融合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与保障。”2019年7月比利时正式作为非地区成员加入亚投行。

当天,阿斯特里德公主率团访问了亚投行总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接待代表团时说:“比利时一直是多边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与欧洲其他合作伙伴一道,比利时为亚投行的发展和加强欧亚联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银行提供的间接融资,产业基金提供的直接融资也有望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11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建投)与比利时联邦和控股投资公司(即比利时主权基金)、无锡锡东产业投资中心共同签署中比(欧洲)科创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协议。建投控股董事长、总经理邱军介绍说,这只产业基金并不限于中比两国,而是希望覆盖到东亚、欧洲等多个地区。

对于设立这只产业基金的初衷,邱军说,比利时在生命科学、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拥有显著的产业优势,这与中国建投以文化消费、信息技术为主的重点投资领域不谋而合。“我们期待这只基金能成为两国资本通力合作的代表,深入挖掘在欧洲生物医药、信息通信、清洁技术、能源技术等优势领域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