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控股13亿收购17.86%股权 华安财险有何能耐?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砸下逾13亿收购17.86%股权!“海航系”看上的华安财险有何能耐?

对于华安财险,海航似乎是“真爱”,其欲再冲击第一大股东之位。

近日,海航控股(600221)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部湾航空”)拟以约13.09亿元的价格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财险”)4家现有股东手中受让17.86%股权。

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北部湾航空将合计持有华安财险32.74%股份,海航集团将成为华安财险控制类股东(持股比例1/3以上,或者其表决权对股东会的决议有重大影响)。而北部湾航空将成为华安财险第二大单一股东,也是战略类股东。

“正如拟受让方在公告中所阐述,其看好公司在航空业周边配套辅产业领域的业务布局,拟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强化与我们公司的业务合作。我们支持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和符合各方合法利益的合作方式,并将持续关注相关事宜的进展。”华安财险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暂未收到股权出让方及拟受让方的通知或协助办理股权转让事宜的请求。

海航系或成控制类股东

具体看来,海航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北部湾航空拟分别以34900万元、30991.2万元、55480.53万元、9527.7万元的价格受让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资本”)、广州市百泽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鑫中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安财险4.76%、4.23%、7.57%和1.3%股权,交易金额共计130899.43万元。

据了解,上述定价是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为准。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安财险净资产为478774.19万元,评估值为732900万元,评估增值53.08%,折合每股净资产评估值3.49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北部湾航空将合计持有华安财险32.74%股份。这也意味着,海航集团将成为华安财险控制类股东。其中,北部湾航空将持有华安财险17.86%股权,晋升为第二大单一股东。第一大单一股东仍为特华投资控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

海航控股表示,华安财险主营业务涉及产业为航空业周边配套辅产业,北部湾航空本次收购华安财险股权,有利于北部湾航空拓展航空辅产业投资,通过股权合作强化业务合作,实现其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并进一步聚焦航空产业,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华安财险业绩回暖

官网信息显示,华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10月18日,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短期健康险和再保险业务。

截至目前,华安财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31个省、市、自治区开设分公司,下设机构千余家。

根据海航控股在公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安财险经审计总资产164.32亿元,净资产49.86亿元;2018年经审计营业收入124.1亿元,净亏损2.32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华安财险业绩表现良好,并已成功扭亏。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安财险经审计总资产为178.92亿元,净资产48.21亿元;2019年6月经审计营业收入 65.84亿元,净利润9327.18万元。

此外,根据2019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华安财险三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91.21%和202.49%,一季度和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类。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