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乘联会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增长1%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乘联会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增长1% 分析人士: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周信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代表乘联会,在年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发展论坛上作了题为“2020年汽车市场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他表示,2020年汽车销量预计增长1%,乘用车增长1%,新能源汽车销量挑战目标是200万辆,中性判断约为160万辆。

而就在11月15日召开的“2019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还表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保持10%的负增长,为2250万辆。此前她也曾表示2021年底有可能会出现复苏的信号,2021年、2022年能恢复到接近危机前的水平,到2023年才有可能冲3000万台。

SoCar汽车数据工场CEO张晓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四五六线城市消费者新车购买占了市场总量的大概60%~65%,他们得到2022年前后才可能慢慢地进入到新一轮的换车周期。而最具购买力的一线城市的换车周期早在2015年就进入到第三购轮次。因此,他认为明年汽车销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销量回暖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9.5万辆和228.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和4%,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3.8万辆和192.8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2%和5.8%,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和45.6%。1~10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1717.4万辆,同比下降11.0%。

虽然增速下滑是既定事实,但可以看到的是,近期汽车产销量降幅在不断收窄。相关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产量降幅比9月收窄4.5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比9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从汽车产业链公司利润来看,据天风证券汽车团队统计,乘用车市场今年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6.2%,但较二季度的同比下降66.1%有明显好转;零部件板块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9%,也好于二季度的同比下降20.7%。

而从头部车企的销量来看,华西证券方面称,目前汽车行业头部企业已率先实现回暖,其中,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今年10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5%和0.9%,环比增长15.0%和14.4%。

天风证券研报还认为,汽车行业库存已处近几年底部,随着今年四季度消费情绪回暖,将逐步进入加库存周期。尤其是乘用车板块,目前去库存阶段接近尾声,加库周期或将开启,汽车行业在两年左右的去库存结束之后将带来龙头机遇。

也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空前的优惠力度已经冲淡了消费者因“国六”排放标准而产生的持币观望心态,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国六”车型,将会拉升明年的汽车销量。

除了上述因素,崔东树也提出一些观点,例如,从车身形式看,轿车市场增速回稳;从级别看,豪华车市场持续走强,升级消费加速;从车系看,德系车仍具份额优势,日系车快速回升,中国品牌占比微降,但顽强向上的势头不变;从区域市场看,南方地区乘用车需求旺于北方,等等。

此外,他还表示,稳定汽车消费是今年国策,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也在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相信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2020年的汽车市场会在政策引导下回暖。

增长承压

但就在11月15日召开的“2019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保持10%的负增长,为2250万辆。

而与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消费情绪回暖的看法不同,郎学红表示:“主机厂和经销商会在四季度冲刺全年任务目标带来的‘翘尾’行情,但由于主机厂产能释放、宏观经济一系列逆周期操作等,我国的汽车市场在今年并没有探底,明年将继续下行,预计同比会减少10%,全年销量约为2250万辆。”她还认为,从美日德等成熟汽车市场的周期性调整规律来看,从衰退到复苏需要3~5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已经连续出现16个月,其间,政策层面上也有“汽车下乡”“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多项举措刺激汽车消费,但收效甚微。

此外,与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市场将进入加库存周期观点不同的是,“今年我们的宏观经济也有一系列的逆周期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迟迟没有探底,汽车市场探底也是非常困难的”。郎学红表示,由于主机厂家的产能释放,汽车市场无法真实探底,但是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已经几乎探底了。

“2020年主机厂的目标会相对保守,同时经销商因为今年已经把我们的元气耗得差不多了,所以我认为明年至少还是10%的负增长,2200万台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判断,我们如果更悲观一点,可能比这个数据还要有所降低。”她说道。

SoCar汽车数据工场CEO张晓亮也不看好明年汽车市场会出现增长,他以消费者的换车周期来阐述:“如果把城市分成六个层级的话,在过去几年,四五六线城市基本上占了市场总量的大概60%~65%,它们的第一发力阶段大概是从2010~2015年,他们的换车周期大概是12年左右,到第二轮次基本上要向后推迟到2022~2023年左右。”

相比于四五六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第一轮次购车是在2001年前后开始启动,到2008年前后完成。第二轮次是在2008~2015年前后完成,因此,现在一线城市实际上早就进入到第三个轮次,且由于限购等政策,一二线城市的换购量不会很大。

不仅如此,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会对新车的增长产生冲击作用。

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是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慢慢辐射,即一线城市会把他们用过的二手车下放到周边的三四五六线城市。“把这部分量再考虑进去的话,对新车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毕竟现在国内的乘用车已经有2亿多辆的保有量了,以此模型推算的话,正增长的可能性确实还是不大。”

“但是如果一些因素如前几年的过度消费、‘国六’标准等,导致新车市场销量下滑幅度低于预期,明年也有反弹的可能性,但是这种下滑幅度不会太低于预期下滑。”张晓亮说道。

还有另一种观点。“也有可能是因为今年基数太小,明年有反弹的可能。”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说道。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