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行刘桂平谈资管业务:既要内建联盟 又要外引翘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建行行长刘桂平谈资管业务发展:既要内建联盟,又要外引翘楚

“在数字经济时代,一家优秀的资管机构,必须充分掌握熟练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不仅要有对内赋能的好工夫,更要有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硬实力。”11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苏州举办的独墅论坛“2020银行与保险资产管理峰会”上如此表示。

刘桂平指出,资管行业是现代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余额突破80万亿元,是我国金融市场一支重要的活跃力量。

据刘桂平介绍,资产管理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建设银行担当国有大行使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资管发展道路,在三个方面领跑同业。

一是管理规模最大。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达5.78万亿元。

二是业务布局最早。建行集团率先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大资管模式转变,实现信贷加资管双融驱动业务模式,是国内首家打通银行与保险资管市场的商业银行。

三是牌照功能最全。目前,建行集团持有银行、保险、资管、信托、基金、金融租赁、养老金等多个资管牌照,是国内可扩展金融业为种类最多的银行集团,未来建设银行将致力于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型,着力实现大资管业务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总行已经设立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并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从全球的高度统筹设计集团资产管理运作体系,有机整合集团资产管理资源链条,充分发挥集团综合牌照优势,建立统一业务标准和流程,共享业务系统和平台,引导各资管经营主体,错位经营,补位发展,最终形成集团层面的整体合力。

在刘桂平看来,资产管理是金融行业技术含量最高,专业技术最强的领域之一。建设银行将着力提升投研、风险管理、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四大能力。同时,不断开放发展,既要内建联盟,依托建行集团的优势,围绕资管产业链,向上游继承各类投资者,向下游汇聚各类管理人;又要外引翘楚,以更加主动的共享意识开放合作,用好金融委办公室的开放政策,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资管业务,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共盈。

谈及下一步工作时,刘桂平指出,建行将通过三个协同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优做强。一是母子协同,不断提升为客户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全行资管业务内部协同,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实施体系化,协同化发展。三是资管行业生态协同,依托金融科技赋能,搭建同业共享平台,对外构建大资管生态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