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王宇: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增加各国经济不稳定性

中国新闻社

关注

原标题:央行王宇: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增加各国经济不稳定性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夏宾)中国央行研究局研究员王宇19日在京出席“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给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进一步增加了各国经济的不稳定性。

王宇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应对危机冲击,全球货币政策快速趋同。各国中央银行相继采取了扩张或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通过实施各种非常规政策工具促进经济恢复。危机后,由于不同国家经济复苏情况存在差异,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方向开始分化。

在她看来,上述分化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危机后,一方面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通过持续加息实行货币政策紧缩;另一方面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通过不断降息实行货币政策扩张,并在“量化宽松”政策基础上,相继推出了“负利率”政策。

二是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分化。今年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进入降息通道,一些发展中国家继续加息,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降息后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利率水平,如2017年巴西中央银行曾经13次降息,但到目前为止,其基准利率仍处在6.5%的较高水平。

王宇也特别强调,从中期来看,一个比较乐观的判断是世界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目前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在酝酿着新的突破,比如页岩革命、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等。一旦这些领域出现突破,就会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动力,从而推动世界经济进入危机后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