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不只有消费狂欢 双11背后这件事堪称奇迹

环球时报

关注

2019年天猫双11开锣之前,所有参与这个史上最大规模商业活动的人都清楚,GMV及物流订单肯定再创纪录,只须等待最终数字尘埃落定即可。

果不其然。

2684亿的GMV足够震撼,12.92亿的物流订单量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相较于11年前的第一届双11,物流订单量增长了4970倍。

谁说中国消费在降级?

消费者的身体最诚实。再也没有比“买买买”更真实的经济统计指标了。

12.92亿笔订单,这意味着家家都有购物车,人人都有快递收。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说,天猫双11最关键不是销售数字,而是技术峰值。

不但要让消费者买得快,更要让消费者收得快。

在双11的全球共振下,中国物流业一再刷新自己创下的物流“春运”世界纪录。

11月11日8:01,物流订单发货过亿;

中午12:00,国内324个城市签收当天买的包裹,实现凌晨下单早上达;

18小时43分,进口清关量破2000万单,创下中国跨境清关效率新纪录;

13日10时12分,双11订单签收量超过1亿单。

▲杭州-莫斯科航空专线在运输双11包裹

张勇还说,要用创新驱动新消费。

何为创新?科技与绿色并举,这两者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

“快”,已成中国物流的金字招牌。今年天猫双11,中国物流再填一块新招牌,那就是“绿”。

数据显示,今年一共有2亿人次参与绿色双11,除了购买节能产品、旧物置换,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一群人在让快递变得更环保。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留学生在回收快递箱

青年人行动起来了。

在全国2000多个大学校园,师生拆快递后,留下纸箱供他人循环使用:

天津师范大学一天回收了6000多个快递纸箱;

上海交通大学菜鸟驿站,在双11的包裹高峰期,一天就回收了快递纸箱8000个;

东北师范大学一个宿舍的3名女生一次就回收了113个纸箱,成为“最绿宿舍姐妹团”。

据统计,有高校整个双11期间回收了1.5万个纸箱。武汉理工大学回箱热情最高,参与人次排在全国大学第一名。为此学校还打开食堂,奖励学生们免费吃午餐。

▲北京街头,饿了么外卖小哥倡导快递箱回收。

快递员行动起来了。

据统计,全国有27个城市的快递员变身“绿色小天使”,走进大街小巷倡导快递箱回收再利用。

他们来自中通、韵达、申通、圆通、百世等主要快递公司,还有来自丹鸟、蜂鸟的配送和外卖小哥,总数近10万人。

“愿望留下来,纸箱送回去”,快递小哥张庆华说,今年不仅要让包裹送得快,更是逢人就劝说把别扔快递箱,可以循环再利用。

▲杭州市西溪蝶园小区,工作人员整理居民回收的快递箱

社区居民行动起来了。

在武汉,社区驿站推出“鸡蛋换纸箱”,引发居民纷纷参与,平均一天可以送出500个鸡蛋。

在杭州,住别墅区的老大爷每天绕行小区,把纸箱收集放到快递点回收。

全社会已经有3000多万人次在线上公开承诺加入绿色行动,践行绿色回收。

申通快递转运中心使用可循环集包袋装运包裹

行业和平台行动起来了。

菜鸟和四通一达推动绿色回收点从5000个增加到7.5万个。在全国31个省的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成为人人可参与的随手公益。

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菜鸟快递电子面单减少了50多亿张纸消耗;

菜鸟智能装箱算法可平均减少15%的快递包材使用;

47%的天猫超市订单和80%的零售通订单都不再使用新增纸箱发货;

四通一达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环保集包袋800万个,平均每个袋子可循环使用200次;

每天有2万辆物流新能源物流车在路上奔跑。

▲国家邮政局局长在江西菜鸟驿站调研绿色回收工作

各部门行动起来了。

“这个好!”11月14日,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赶往一线督导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在位于江西南昌的华东交通大学菜鸟驿站,他为踊跃参与绿色“回箱计划”的高校师生和为之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点赞,认为在快递全行业和产业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双11的绿意更足了。

生态环境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多个国家部委,以及全国各地各类政务机构300多个官微已经联合响应绿色倡议,呼吁“人人参与,让快递更绿”。

▲华东交通大学菜鸟驿站,师生留下纸箱,使用共享袋携带网购的物品

为了推进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国家邮政局提出实施“9571工程”以来,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7%;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47%;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50%;按照国家局印发的参考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已达2万个(注:不包括其他自主设置的末端回收装置),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75%。

“做环保其实没那么难。”今年有超过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在绿色消费大军中,年轻人占据了绝对主力,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90后女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色的事,大家的事。”

快递绿起来,生活更美好!

11年前,阿里巴巴的一次促销活动,结果制造了双11这个神奇的“物种”。

11年后,阿里巴巴又给双11注入环保的基因,让这个“物种”更壮大。

一部双11发展史,就是中国消费升级和经济活力的见证史。

又快又健康的“中国速度”谁能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