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獐子岛回复深交所:扇贝为"近期死亡" 不存财务洗大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獐子岛回复深交所:扇贝为“近期死亡”,不存在财务洗大澡

近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下称“獐子岛”)因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再陷舆论漩涡。

11月19日晚间,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根据抽测结果判断,扇贝为近期死亡。公司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洗大澡的情形。

11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7日启动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截至公告日时的抽测结果显示,已抽测区域2017年、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水平,公司据此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

11月14日,獐子岛发布《关于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称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对此,深交所秒下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情形,并要求其结合公司历年实际采捕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

獐子岛在此次回复中表示,11月16日,有关专家针对2019年11月初长海县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獐子岛集团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及结果、海洋牧场环境相关数据等报告以及长海县其他养殖业户受灾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研讨。

獐子岛称,扇贝在海底死亡后,死肉部分与贝壳分离,死肉很快腐烂被其他海洋生物进食或自然分解,贝壳逐渐随洋流飘散或者被压进海底泥沙中,死亡的扇贝只能打捞上来部分贝壳。因此,只能统计抽测过程中打捞上来的存活部分扇贝重量,无法统计打捞上来的死亡扇贝数量和扇贝总重量及其数量。

对于此次虾夷扇贝死亡判断的合理性,獐子岛称,公司此次抽测打捞上来的死亡虾夷扇贝表现为贝壳张开,部分扇贝软体部尚存,大部分软体部全部消失仅剩空壳,仅存贝壳间韧带且扇贝珍珠层光洁,判断扇贝为近期死亡。

獐子岛提到,预计本次底播虾夷扇贝拟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为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因目前公司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

针对深交所对公司财务“洗大澡”的质疑,獐子岛称,公司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点位设置分布均匀,按照底播虾夷扇贝分小区块养殖的实际情况,以各小区的平均亩产判断该小区是否核销存货成本或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方法合理,并非以局部抽测亩产数据测算存货核销与计提跌价准备。公司此次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拟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测算过程以及预计金额依据充分合理,不存在于2019年度多核销存货成本或多计提跌价准备等洗大澡的情形。

另外,獐子岛表示,公司历年均按照采捕计划在指定的海域组织进行播苗和采捕生产,不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