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暴涨21%后突然停牌 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没煮熟的“鸭”居然飞了!

11月19日开盘,港股上市的周黑鸭股价放量大涨,早间一度涨逾23%。

市场普遍认为这与公司宣布启动特许经营有关。当日上午9点,周黑鸭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公司在武汉总部成功举办了广西南宁特许经营签约仪式。

或许是未料到上述消息能给股价带来如此大的推动,周黑鸭未同步将消息通过港股公告发布。早盘暴涨后,11点27分,周黑鸭在港股临时停牌。截至停牌,周黑鸭报4.68港元,涨逾21%,市值重返百亿港元。

最新消息,19日晚,周黑鸭公告称,公司与广西省的一家特许经营者签署了一份特许经营协议,以便拓展公司于广西省的业务。公司认为该特许经营协议属其日常业务过程的一部分,且不会对其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任何即时影响,公司股票20日上午9点复牌。

“时机到了,准备好了”

是什么原因让多年坚持直营模式的周黑鸭做出了改变?

周黑鸭在官微中对此次决定如是回应——“因为,时机对了,准备好了。”

周黑鸭在官微中分享了三个公司的最新进展:首先筹备许久的全国五大生产基地,整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五大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将大幅提升产能,缓解长期困扰周黑鸭产能不足的问题,并大幅增强周黑鸭向更深更广市场的辐射能力。”

其次,近年来周黑鸭引进国际领先包装技术,投入先进设备,搭建强大的数据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今年8月,周黑鸭新任CEO张宇晨正式履职。张宇晨曾服务于宝洁、欧莱雅等国际知名企业,从业经历与周黑鸭“第三次创业”的人才需求高度匹配。并且在今年,周黑鸭邀请了在麦当劳有超过20余年从业经验的特许经营负责人谢军,组建专业的特许经营管理团队,为特许经营提供有力的管理支撑。

周黑鸭在文中对未来的特许经营伙伴提出了四项标准:

事实上,周黑鸭“启动特许经营”一事并非无迹可循。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已提到,下阶段的业务策略之一是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

这一业务策略的背后是周黑鸭近年略显疲弱的业绩。2018年,周黑鸭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近五年来首次下滑。

周黑鸭在年报中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为行业竞争压力及成本上涨。公司表示,由于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以及门店网络和产能不断扩展,2018年公司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的业绩却在节节高升。绝味食品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5%;净利润6.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9%;煌上煌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41%;净利润1.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2%。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3月,周黑鸭还遭到了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狙击,后者在报告中对周黑鸭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进行质疑,认为周黑鸭通过取消销售订单及以不明手段夸大客单价和销量。Emerson Analytic直言,周黑鸭股价只值2.4港元。

尽管彼时沽空机构“突袭”未对周黑鸭股价造成过多影响,但受业绩下滑等原因影响,如今周黑鸭的股价较2018年3月下滑了近40%。

11月19日,周黑鸭的股价表现反映了市场对其“启动特许经营”的期待。据富途证券数据,当日早盘,中国创盈(深港通)为位列周黑鸭十大净买入商第三名。此前,多家机构在研报中提及启动特许经营对周黑鸭业绩的积极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