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人士:鸡蛋产业链的“期现结合”有利于应对经营风险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行业人士:鸡蛋产业链的“期现结合”有利于应对经营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陈雨康 记者 宋薇萍)由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特别支持的首届中国鸡蛋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蛋品流通大会11月18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养殖企业、贸易商、鸡蛋期货和期权相关机构的约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江热联中邦总经理劳洪波在发言中提到了期货衍生品与鸡蛋产业链的结合。他表示,我国鸡蛋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玉米豆粕等饲料生产、蛋鸡孵化、蛋鸡养殖、鸡蛋流通以及下游的蛋品加工等环节,具有价格波动大、蛋鸡生产周期长、鸡蛋存储时间短等特性。这些特性使产业链企业面临采购成本上升、库存销售利润下滑、资金周转不畅等风险。

“期货可以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劳洪波指出,与现货相比,期货具有保证金交易、标准化合约、流动性好、参与者范围广等特点,可以在企业采购未来原料或者销售未来产成品时提供价格指导,企业也可以借助期货工具开展基差定价、浮动定价等多种定价模式。

“鸡蛋贸易商和下游加工商都有节前备货的习惯,而鸡蛋又不耐存储,可在蛋价跌至年内低点时,通过鸡蛋期货进行买入套期保值操作,锁定采购成本。如果鸡蛋贸易商未及时售完,担心节后价格下跌,可以对鸡蛋期货进行卖出套期保值操作,提前锁定销售利润。”劳洪波举例说。

近年来,“保险+期货”成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模式之一。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机构业务总部总经理李永生认为,“保险+期货”解决了鸡蛋养殖户和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而获得信贷机构授信也进一步体现了“保险+期货”的保障意义。

在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的过程中,李永生发现,目前,鸡蛋产业链产融结合还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期货及场外期权的保价服务有待提升、金融服务实体产业不够完整、贸易与交易的价格分析维度不充分、配套服务不够深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