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莫斯科交易所董事:俄中ETF互通是可以前进的一个方向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莫斯科交易所常务董事:俄中ETF互通是可以前进的一个方向

11月19日,俄罗斯资本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莫斯科交易所常务董事Igor Marich在论坛间隙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说,此前中国和日本的ETF互通正式开通,俄罗斯资本市场未来在这方面也是可以进行考虑的,这是可以前进的一个方向。

关于未来中国和俄罗斯资本市场的合作方向,Igor Marich还认为,“中国目前的沪伦通和沪港通,都可以用来借鉴发展上交所和莫斯科交易所的连接。”

对于中国A股市场新设立的科创板,俄罗斯资本市场中也有与之对应的科创企业上市板块。

Igor Marich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俄罗斯市场有一个创新投资板,后来又出了中小企业板。对于创新企业,俄罗斯会有有特殊的激励机制,只要是符合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会得到一些奖励,包括准备上市中所产生的成本,由政府的专门机构来帮他们报销这部分花销。

Igor Marich介绍称,俄罗斯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过5届,在这期间见了很多中国的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会把俄罗斯的大型企业带到中国来,来推介俄罗斯的投资机会。

Igor Marich说,俄罗斯市场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还不够,所以才需要举办这样的论坛活动,为两方搭建桥梁。

谈到俄罗斯资本市场的优势,Igor Marich说,俄罗斯的资本市场流动性非常强,没有资本管制,卢布完全可以兑换,所有金融资产均向国际投资者开放,而且俄罗斯资本市场有安全可靠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高股票股息收益率。

另外,在俄罗斯资本市场中,对境外投资者投资俄罗斯股票和债券市场没有限制,外国投资者无需监管机构批准即可开始投资。

莫斯科交易所是俄罗斯最大的交易所,也是非常国际化的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MOEX)提供美元、欧元、英镑、瑞士法郎、港元、人民币、日元、土耳其里拉、白俄罗斯卢布、哈萨克斯坦坚戈等多种货币交易,并以卢布结算。

“海外投资者在莫斯科交易所的股票交易量占50%,海外投资者的衍生产品交易量也接近50%,主权债券交易量所占的比例为30%,汇率产品的交易量比例是40%。”Igor Marich说。

目前中俄两方资本市场已经在相关领域尝试合作,2018年4月,莫斯科交易所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中国和俄罗斯在黄金交易所交易领域的合作。

2018年11月,莫斯科交易所与上海清算所签署谅解备忘录,按照协议,双方将研究在彼此间建立清算和结算互联互通机制的可能性。而在2015年11月和2018年10月,莫斯科交易所分别与上交所、深交所签订了有关信息交流、加强业务联系等方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