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大宗商品展望: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作者:敖翀 唐川林

摘自:《大宗商品2020年展望: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核心观点

2020年全球不同区域经济周期错位带来的影响将更加显著,大宗商品整体或将呈现先弱后强的走势。从配置来看,全球流动性宽松将支撑贵金属和铜价,生猪存栏恢复将带动农产品板块偏强,黑色受国内需求韧性支撑在明年上半年表现可能较强,而能源、工业金属等或有望在下半年开启上行周期。

能源:累库压力或于2020年中缓解,看好下半年能源品价格。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但基于中、欧、美等地区的经济周期错位推断,2020年全球经济或将触底,年中可能出现企稳迹象。叠加三季度是能源需求旺季,库存压力届时或将得到缓解,2020年能源品价格有望先抑后扬,看好明年下半年的原油价格。

黑色:政策发力将支撑上半年需求,黑色或前强后弱。国内外需求放缓、原材料成本下行将继续成为2020年黑色产业链最核心的两大影响因素。国内经济持续走弱背景下,明年上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或将共同发力稳增长,地产和基建投资在明年上半年预计仍保持韧性,黑色系全年或走出前强后弱的行情,其中铁矿石等原材料的表现相对更弱。

贵金属:预计2020年金价将持续上涨,白银更具价格弹性。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美国消费数据高位缺乏支撑,预计明年欧洲经济将底部企稳,美欧差距进一步缩小,美元指数料将偏弱运行;全球央行纷纷降息,欧央行重启QE,预计明年将持续流动性宽松,实际利率将持续下行;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及地缘政治风险频发,避险情绪推升金价。预计2020年金银比高位持续修复,黄金持续上涨阶段,白银价格弹性更大。

基本金属:需求偏弱&流动性宽松,板块料将先弱后强,预计二季度迎来价格拐点。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需求偏弱压制价格,全球持续量化宽松,下半年经济企稳概率大,价格拐点或提前显现。分品种看,强金融属性与基本面支撑的铜和矿端受到扰动的镍价格料将偏强运行;产能投放加速、供需宽松压制铝价上行空间;供给持续宽松、过剩格局压制铅锌整体偏弱运行。

农产品:生猪存栏拐点将现,农产品或将迎来上涨。生猪存栏预计在明年一季度企稳,禽链产能目前仍在持续扩张,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饲料原料玉米和豆粕需求将逐步恢复,价格或将逐步走强。油脂板块仍需关注印尼棕榈油减产情况,全年或将维持中性偏强走势。白糖方面,国际和国内糖价已经见底,或将于明年步入上行周期。同时高肉价预计将推动CPI在3.0以上运行,通胀预期增强背景下,农产品价格或将迎来上涨。

风险因素:1)能源:全球经济复苏节奏不及预期,供应端出现超预期增加,OPEC减产力度不及预期;2)黑色: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长不及预期,原材料端出现供应短缺事件,限产政策超预期强化;3)贵金属:美国经济表现强势,美联储政策超出市场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缓和影响贵金属;4)基本金属:美联储政策超出市场预期,全球经济风险加大,下游消费不及预期;5)农产品:自然灾害,政策影响,贸易摩擦升级等影响农产品价格。

发布日期:2019-1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