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邓红辉:银行业竞争加剧 行业格局即将重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11月1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进入第二天。当天上午“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盛大开启,银保监会黄洪副主席、人民银行研究局王宇博士、中国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北京金控集团事长范文仲、渣打中国副董事长张晓蕾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张小璐莅临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兼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关注、支持、记录亚洲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

邓红辉表示,贸易摩擦、地缘冲突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普遍转向宽松。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也显得更为艰巨。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银行业各领域的竞争加剧,行业新的格局即将重塑。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洪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在座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冬日的北京寒气逼人,但我们的会场却是阳光煦暖。得益于各位的鼎力支持与厚爱,一年一度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已经举办到了第十四届。作为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关注、支持、记录亚洲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通过一年一度举办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我们广邀金融业精英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和展望金融业的变革趋势。2019年,我们更是在此前基础上将其升级成为21世纪经济年会。今天上午,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以及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主论坛,就在我们手中共同开启。

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主要经济体增速下行。贸易摩擦、地缘冲突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普遍转向宽松。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增长新的动能仍在逐步培育中。

在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阶段,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偏向松紧适度,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推进LPR等利率市场化等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银保监会保持严监管的态势,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引导整个金融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持续提升。与此同时,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也显得更为艰巨。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连续就金融机构股权托管、不良分类、对外开放、结构性存款、代销业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领域补齐政策短板。在新的监管体系下,同时伴随理财子公司开业,银行业各领域的竞争加剧,行业新的格局即将重塑。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新一代的金融家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带领中国金融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也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贡献了澎湃的动力。

因此,本届21世纪经济年会将围绕“经济新动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女士们,先生们,此时此刻,现场已是高朋满座、精英云集,可以预见此次年会将会是一场思想碰撞和智慧分享的盛宴,也期望各位能从现场的思想交流和分享中,收获满满,启迪良多。

最后,预祝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以及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