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希望系金融版图或再添一员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希望系金融版图或再添一员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一度被认为是“最便宜券商股”的太平洋证券大股东易主!一边是嘉裕投资对业绩表现欠佳的太平洋失去了继续持有的耐心,另一边则是“希望系”金融版图中的华创证券似乎也想通过并购壮大发展。双方一拍即合,已经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太平洋(601099)的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87%)转让给华创证券。若本次转让成功,华创证券有望成为太平洋的第一大股东。

连续亏损大股东意欲放手

11月15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5.87%股份并接受其5.05%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的议案。本次交易后,华创证券将持有太平洋10.92%的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根据协议,拟以5.50/股的价格,以现金协议受让嘉裕投资持有的太平洋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87%,交易作价22亿元,相比太平洋11月15日收盘价,溢价率超过80%。

高溢价的背后,则是华创阳安利用22亿元撬动了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太平洋。而从双方从有意向到进展来看,都可谓进展神速。

收购的背后,则是太平洋近年来的暗淡业绩以及嘉裕投资的高质押比例。太平洋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嘉裕投资持有太平洋7.44亿股,占比10.92%,其中质押5.81亿股。

嘉裕投资萌生退意并非偶然。去年太平洋亏损13.22亿元,是去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券商,更一度被誉为“最便宜券商股”。彼时,有报道引用公开数据指出,去年太平洋多项业务和核心指标在35家上市券商中均排名垫底,如营业收入3.92亿元,倒数第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3亿元,倒数第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4亿元,倒数第三。

此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频频踩雷、诉讼纠纷、资产减值等问题也成为媒体关注太平洋的焦点。今年6月19日,太平洋公告称,嘉裕投资拟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增持计划未能兑现,今年9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嘉裕投资因自身经营需要,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36亿股,套现金额为4.77亿元,嘉裕投资想要脱手的意图已然明显。

希望系金融版图再添一员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到2018年,太平洋的业绩不断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43亿元、18.04亿元、12.97亿元、3.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5亿元、6.66亿元、1.26亿元、-13.25亿元。

一个经营业绩不佳甚至有些负面“缠身”的券商公司为何吸引了华创证券?华创阳安的公告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华创证券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华创证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且该意向性协议的履行不会对华创证券2019年度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事实上,年内券商收购并非一家,此前中信证券成功收购广州证券,而有分析亦认为当前国内券商并购迎来了好时机。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短期来看,证券业整合是个体逐利的行为,从2016年以来,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导致券商表现分化,大中型券商积累了足够的资本金,小型券商则业绩表现相对不佳,先后诞生了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收购宏源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等案例,从长期视角来看,证券业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华创证券全资股东为华创阳安,而后者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76%),第三大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股6.41%),这两家公司皆为新希望集团旗下公司,最终受益都指向刘永好家族。

公开资料也显示,华创证券隶属于希望系,而目前希望系的金融版图已经包括控股新网银行、华创证券、华创期货,参股民生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民生人寿等公司。

截至11月18日收盘,华创阳安收报11.85元,当日上涨2.69%,总市值206亿元;太平洋收报3.26元,上涨7.24%,总市值222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