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捷:重视金融安全固然是好事 但不能太泛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2019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主题为推进金融安全科技新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参事室研究员陈捷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捷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大家重视金融安全固然是好事,但是也不能太泛化。

是风险的问题就是风险的,是稳定的问题就是稳定的,是安全的问题由国家公安部来处理。人民银行只在监管层面上是三定方案之一,但是要到执法层面上是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的职责。

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8年的时候也开了一个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当时也参加了,当时金融安全这个词汇还提的不是很多,有的人还对它有所回避,现在大家都很接受这个词汇,我想提出一个想法和问题,大家在这个大主题下,从金融风险到金融创新、金融稳定、金融安全、这几个词汇大家都在混着用,但是大家有没有考虑到真正的金融风险、金融稳定、金融创新、金融安全,可能到安全这个层面上是有独特的意义的。

我们的《刑法》国家安全有四个法律《国家安全法》,它都有对于什么是“安全”是也明确的刑法上的规定的,如果说我们把风险问题,风险可能是金融界的风险也可能是市场风险,也可能是道德风险或者说上升到更严重的系统性风险,有个风险层级,如果我们不把风险、安全、稳定做一个大概的界定的话,也会出一些问题。

比如在《保密法》出台的时候,大家很注意保密,本来不是涉密文件的,有的单位和个人把文件就自己弄了个“秘密、机密、绝密”,其实这个文件不是保密文件,出了事就要按照违反《保密法》的方式来处理,比如现在大家重视金融安全固然是好事,但是也不能太泛化,是风险的问题就是风险的,是稳定的问题就是稳定的,是安全的问题由国家安全部来处理,由公安部,人民银行只在监管层面上是三定方案之一,但是要到执法层面上肯定是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的职责。

如果说套用刚才保密的问题,你把你的业务都说是关于金融安全的,首先在主观上是明知,将来出了什么事情,有很多人就认为你是威胁了金融安全,或者说间接威胁了国家安全,所以在概念上能够有个明确的界定,现在金融安全的各种服务很多,但是大部分写的都是金融风险,而且很多是经营性风险、市场性风险没有到系统性风险,如果把这些东西都作为,比如你是一个机构、一个平台,都当成金融安全问题的,有国家部委会很关注你。这个大家要分清楚一点,从不太重视到把它当成筐啥都往里装,要分清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