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端对话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及战略布局前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14日下午,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自群、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必毅、广州灵聚科技公司CEO张胜、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田锋、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战略BD高级总监陈放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及战略布局前瞻”主题分享观点并展开讨论。

以下为对话实录:

王朝闻: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关村信息谷的王朝闻,主要负责大湾区的相关工作,下面由我来主持2019年高交会高端对话峰会的环节,我们特别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高速成长的企业家代表向各地的政府领导和企业家分享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经验和战略布局,首先请我们的嘉宾上台:

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郑自群

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林必毅

广州灵聚科技公司CEO  张胜

英博超算(中兴通讯一级子公司)总经理  田锋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战略BD高级总监  陈放

欢迎各位嘉宾能够到我们的对话现场,首先以热烈的掌声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下面我们进入第一个对话环节,前面的演讲和领导的推介已经了解到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也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涌现了一大批的科技龙头企业,第一个环节也邀请到了大湾区的上市公司以及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独角兽企业来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第一个环节是让每个企业家用两三分钟时间将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郑自群: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有一个交流的平台,我来自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跟中关村也有合作,因为我们的运营总部在北京,在北京的中关村。我们在那边有几百人的团队。汇桔网是知识产权和科创云平台,2018年知识产权与科技服务交易额超过223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整体的交易额会超过400亿人民币,在全国有38家分支机构,员工有3000多人,这是我们基业的发展情况,我们也是独角兽企业,目前估值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汇桔网跟今天演讲的嘉宾以及中关村信息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我们是服务于科创企业,知道很多新兴的技术,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跟落地,知识产权战略也是今年最火热的话题,我们这样的行业里为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为广大的创新型企业进行保驾护航。

林必毅: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赛为智能的,在1997年成立,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赛为智能是中国人工智能的领先企业,主营业务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教育,主要产品包括工业级的无人机、机器人个、智慧城市的平台软件、轨道交通的车载装备。也欢迎大家莅临1号馆我们的展位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张胜: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广州灵聚科技公司的张胜,灵聚是从事MLP技术研发的公司,我们对外提供MLP低层服务和MLP相关的应用服务我们服务的企业有华为、阿里、百度,包括软银机器人、穿山甲等头部的机器人公司。

我们现在除了在底层的通用MLP的技术服务上,在应用层也连通阿里、百度、华为打造超级技能的生态,你们用到很多产品当中就是灵聚提供的。我们在垂直行业领域,医疗服务、法律服务、智慧家居等方面,目前也正在做不同垂直领域的子大脑的建设工作。希望通过灵聚的努力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一点点,这是我们的愿景。谢谢。

田锋:我来自中兴通讯,英博超算是聚焦在汽车智能化和联网化,我们跟奇瑞汽车进行了合作,围绕智能驾驶还做了智能网关和数据座舱,都要跟5G强相关的解决方案。我们把4G、5G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和智能化、网联化相融合的解决方案。

我们定位是做一个汽车零部件的TLONE,也希望跟无论是做传感器还是零部件的公司合作,一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陈放:大家好,我是奥比中光的陈放,主要聚焦于3D的传感感知技术方面,包括低层的芯片、模组再到上层的算法,通过几年时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当前公司大概是700人的规模,在中国西安、广州、上海有分支机构,主要通过3D传感的感知技术把3D的人脸识别、手势,相关的东西应用到相关的领域,大家现在看到比较多的iPhone上的3D传感技术,以及在店面上开始看到的人脸支付的技术都跟奥比息息相关,我们在车联网领域,也会把算法应用到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家居领域。快速地提升各种终端对于3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所有的智能硬件终端通过3D的技术更好地看懂世界。谢谢大家。

王朝闻:刚刚听了各位嘉宾的分享,相信对企业的组织到成长都有一个认识,下面请各位嘉宾分享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以及如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来进行布局。请问郑总作为一个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如何借助中关村与大湾区的合作平台,谋求全球或者是更大的发展?

郑自群:我先讲讲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们知道在世界上有三大湾区,作为我们以深圳、广州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比对的是世界三大湾区,在这些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跟他们相比什么优势呢?我前段时间刚好做了一个研究,我们的人口是四个湾区中最多的,面积是最大的,专利的申请量也是4个湾区里最大的。

当然我们也有其他的优势,包括你说的高校资源、科研资源,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里,粤港澳大湾区里有4所,但是很遗憾这4所都在香港。总而言之,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资源包括国家级的创新区域、创新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也有3个。广东省的知识产权的总体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一,特别是深圳每年的PCT的申请量占了全国的40%,我们说到知识产权都说我们的数量很大,专利申请连续8年排名第一。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不仅大还很强,PCT的专利申请因为是国际专利申请,它最能代表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这样的公司都是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大户。从这方面来讲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好的基础。

中关村鼎鼎有名,从电子起家转型为创新创业的平台,提供平台、提供、运维、线上、线下所有资源聚集在一起,推动这个城市、区域以及企业的发展。创新要素的聚集方面还有科研的吻合,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创新重要的区委,中关村又有非常好的成果,两者是强强联合。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广大的创新型企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的个体来支撑整个空间,支撑包括中关村大园区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专业的服务机构来做具体的服务工作,只有这样几者融合对于整个区域、个体、国家都是非常好的提升。

王朝闻:我再补充一个问题,我看博鳌纵横在中国大陆还有全球布置了300多个技术转移的机构,今天我们邀请了20多个城市也非常欢迎转移机构到当地发展,我想问博鳌在布局转移机构时主要考虑什么因素?

郑自群:我们在国内有30多个分支机构,我们设立这些分支机构或者是国外的运营机构是想跟当地的创新性企业和当地的服务机构建立起更好的联系,可以为这些地方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转移转化以及落地,还有跟当地的机构进行更好的合作,所以在世界各地落地,跟当地的政府、园区和企业都也很好的合作。我们服务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推进各个地方的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最重要的是帮助客户和创新型的企业实现它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在这么多地方设立这么多机构也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创新型的客户这一角度来出发。

王朝闻:感谢郑总的分享,下面请赛为智能的林总,因为赛为智能作为上市公司在深圳已经扎根20年,分享一下如何借助中关村和大湾区的合作平台,如何进行更大的发展?

林必毅:首先我谈一下平台,对于赛为智能来讲无论是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还是中关村都是一个平台,而且是很好的平台和载体,赛为智能除了要进一步做好自己,也要充分发挥三大平台上的作用,跟平台形成命运共同体。

我讲一下战略,才赛为智能内部来讲就是以人工智能为战略,今年在某一项有一个人工智能的产品,单项合同做到6.6亿,原来卖巡检机器人一个单5000多万,现在已经到了6.6亿,所以我们的战略是对的。外部战略是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我们今年承接了一个国际的项目它是前端AI+后端AI非常紧密结合的案例。从战场上来讲,可以分为本地展场、本土展场、海外展场。海外展场我们已经在“一带一路”上承接了。本地展场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我们会研究这个发展规划纲要也会找到积极的切入点,在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因为赛为智能在被上广深接了80亿的数据站网,包括轨道交通的产品、无人机、机器人的产品作为切入点。在本土展场就是在大湾区外又在国内的地方就是继续安装既定的人工智能核心的战略发展。谢谢。

王朝闻:感谢林总,灵聚科技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公司,张总作为创业者,我们跟白云区也好,各个城市也好,我们搭建了很多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的平台,作为你目前的发展阶段,你对资本、人才、政府的一些政策有什么需求?能改进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像你这样的创业者。

张胜:灵聚在过去几年都在积累底层技术,现在逐渐做平台化的赋能运营,我们也跟目前很多的企业,包括很多园区、地方政府也在做沟通,实际上我们目前的赋能模式已经正在结合不同的行业把资源处理技术和替代某些行业的重复性工作以及人工无法完成的工作已经收到了一些效果。

在国内我们希望结合不同地区的特点,包括企业发展的重心,赋能是否能够结合当地的重点发展业务有所助力。

借助“一带一路”,在上周作为广东省商务厅组织的广东马来西亚展,我们选为企业代表,发现马来西亚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比较少,我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他们来讲还没有了解。他们对除了中文以外,当地语种的需求,这当中灵聚已经接到了很多除英语外业务的需求,因此我们也希望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以及和中关村平台的底蕴,希望接下来通过资本的力量,将我们已经储备的底层数据处理技术和语言处理算法复制到其他的语种。

在未来,应该说整个东南亚地区小语种国家根本没有能力研发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这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布局的事情。

王朝闻:感谢张总,我们也愿意为这样的创业者和创新型公司提供更多的帮助。下面有请中兴通讯的田总,中兴通讯是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很大范围的盈利还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在大湾区的布局下,中兴通讯战略布局的思考怎样的?

田锋:首先还是感谢中关村信息谷的邀请来参加这次活动,我们之前也去过中关村的园区,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也在成长,寻找一个好的载体和容器,我们也在寻找合作的机会。我在中兴20年,我进入中兴时只有2000人,现大概是8万人左右,也是从一个租在莲塘厂房改的公司,看着它修自己的楼,一片一片的研发基地。去年美国事件给中兴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中兴强调的是综合研发的能力,去年中兴事件期间我们研发人员队伍很受影响,不断地凝聚核心的基础能力还是应对风险和波折最好的手段。

粤港澳大湾区和杭州湾大湾区有很大的区别,杭州湾大湾区是中外合资的企业,他们实际上没有核心技术的研发。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早一带的中兴、华为,后来的大疆、迈瑞等等,粤港澳大湾区更有自己的创新和独创性,而且他们的理念也很先进。大疆的市场宣传你可以看到,如果你不知道这个企业是深圳的,你还以为它是美国企业。这些都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包括中关村从北京到大湾区来支持和发展,我觉得后面的路会越来越好。

王朝闻:感谢田总,下面请奥比的陈总,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来介绍一下你们现在面向全国的市场计划和拓展计划。

陈放:因为奥比成立没有多少年,而且奥比作为3D感知技术相关的专业创新企业,要把这个技术赋能到很多行业和领域。今天很感谢主办方让奥比作为嘉宾来进行发言,深圳大湾区给了奥比非常好的土壤就是创新,也给了奥比非常好的人才结构。

我觉得随着中关村相关的企业给我们带来另一方面的东西,因为每一个区域都有其专注的领域和知识结构的不同,我觉得北京这块的基础研究和高效的核心创造力是它的优势,对于上海有他另外的借助和外部力量来产生融合性的方案。对于深圳产业链集聚的区域可以把上下游进行整合快速法早,但是在基础学科方面也需要来自北京和上海来输入基础学科的理念。像奥比的情况下产生更多的可能,奥比从700人的人员结构,研发人员超过了70%,里面大部分都是归国的博士以及北大清华的学员,他们也带着学校里面的结构光和光学的3D算法的研究方面加入到奥比来世界给社会带来新的感知。

希望通过不同区域的平台来输入更多信息共享和碰撞的概念,这样对于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及接下来对行业市场的布局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我们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