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羡慕别人家的员工?招商证券员工持股计划进行时,已斥资2.18亿连续7个交易日回购1334万股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羡慕别人家的员工?招商证券员工持股计划进行时,已斥资2.18亿连续7个交易日回购1334万股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万佳丽 黄一灵

招商证券又双叒叕回购了!

11月18日晚,招商证券公告称,斥3366.43万元回购205万股A股。财联社注意到,这已经是招商证券自11月8日以来,连续第7个交易日进行回购,累计共斥资2.18亿元,回购1334万股。

招商证券的回购目的是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19年3月,招商证券曾发布公告,拟回购股份实施员工激励,以6.5亿元至13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按照回购价格上限26.35元/股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总数为2466.79万股至4933.59万股,约占该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37%至0.74%。不久后,该回购计划获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招商证券员工持股计划覆盖千名成员

11月12日晚间,招商证券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

在此之前的10月15日,招商证券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本计划以设立资管计划的方式进行,参与对象为公司或下属全资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D层级及以上层级人员以及其他核心骨干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157人,认购金额合计不超过8.08亿元。股票来源为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的本公司A股股票,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

招商证券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目的有二: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股东、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倡导公司与个人共同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 人员和核心人才的积极性;

二是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兼顾公司长期利益和近期利益,更灵活地吸引各种人才,从而更好地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为完成这一员工持股计划,招商证券已分多次对公司股票进行回购。

2019年11月8日,招商证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首次回购A股股份。

招商证券首次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94.72股,耗资约为3183.09万元,平均成交价格为16.26元-16.42元。

截至2019年11月18日,招商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1334万股,累计共斥资2.18亿元,离目标还仍有一大段距离。

年内3家券商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由于证券行业的特殊性,相比其它上市公司而言,券商推出员工持股其实是较为罕见的。

根据《证券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的其他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任何人在成为前款所列人员时,其原已持有的股票,必须依法转让。”

因此,上市证券公司一般都是通过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除了招商证券之外,今年以来还有华创阳安中信证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今年3月21日,华创阳安发布公告,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持股累计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10月11日,公司称,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不超过6亿元,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当日该股大涨逾7%。

今年3月5日,中信证券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向公司骨干员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由信托机构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或H股,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0%。预估实施金额约300亿元。

在此之前,有2家券商顺利完成员工持股计划。

2017年8月17日,兴业证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4766.9万股,第2期持有2033.12万股,认购总金额为4.45亿元,涉及参与人数3153人。

2016年8月26日,国元证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过户手续,其中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证券账户持有股票2256.10万股,第二期持有股票700.05万股,参与人数共1776人,认购总金额达4.31亿元。

其实早在2015年,监管就鼓励上市券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2015年8月底,证监会召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专题工作会议,鼓励上市券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元证券和兴业证券得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2018年11月,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部门再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