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增发重出江湖 包销风险考验投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公开增发重出江湖 包销风险考验投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茵

时隔5年,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又登上了舞台。11月17日晚间,拓斯达公告称公司完成公开增发募资6.5亿元。这也是2014年以来A股首家完成公开增发的公司。拓斯达本次增发的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

A股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工具主要包括配股、公开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公司债、ABS等。近5年来,再融资市场基本被非公开发行主导,公开增发由于其发行条件高且没有价格优势,基本上销声匿迹。

拓斯达此次增发是自2014年5月沧州大化之后,A股首家落地的公开增发。2018年10月10日,拓斯达一则公开增发A股股票预案打破沉寂多年的公开增发市场。此后,多家公司相继宣布拟公开增发。

根据公告,拓斯达此次公开增发价为40.46元,较停牌前股价41.38元折价逾2%,发行数量为1606.52万股。公司原股东优先认购部分全额配售,配售股份为161.63万股,占发行总量10.06%;网上投资者申购股份1335.44万股,配售股份为632.14万股,占发行总量39.35%;此外,网下A类投资者和B类投资者配售股数占发行总量50.59%。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申购的网下机构包括中兵投资管理、中兵财富资产管理以及知名私募机构源乐晟资产管理等8家机构。

除了拓斯达,还有一单更大规模的公开增发正在发行中。11月15日,紫金矿业披露公开增发A股事宜。根据发行公告,此次公开增发的发行价格为3.41元/股,实际增发24.6亿股,募集资金约80亿元。

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正在推进当中。其中,除紫金矿业、拓斯达已进行到发行阶段外,新泉股份能科股份的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另有4家公司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公开增发重出江湖体现的是市场需求和投行业务模式的变化。华南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公开增发要求包销的承销模式难度大,过去券商投行不推荐,上市公司就不做。现在强势的发行人会要求公开增发,投行为了拓展业务、增厚利润而不得不做。这说明投行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回到以客户为中心,未来投行业务将更强调综合服务能力、专业销售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前述投行人士介绍,非公开发行是代销,发行风险主要集中于发行人,而公开增发是包销,发行风险集中于主承销商,所以,券商不太会主动去向上市公司推荐。“类似紫金矿业这样大规模的融资,主承销商承担的筹资压力非常大,必须在投资者推荐、发行窗口选择、股价维护等方面提供更专业的建议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拓斯达于2017年1月上市,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而此次公开增发的保荐机构则为招商证券。有资深投行人士分析,具备包销意愿可能是发行人选择保荐机构的因素之一。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发行成功,公开增发的承销费也会相当可观,“粗略估算,沧州大化的保荐承销费率超过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