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营商环境改善 外资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差距再缩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营商环境改善有吸引力 外资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差距再缩小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在各个方面持续改善。最近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了15位,升至第31位。

事实上,近些年来,不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在践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种措施,而优化营商环境也在资本市场层面有所体现。

对于资本市场营商环境的变化,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改革,能够有效降低制度性成本,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金融结构优化。

具体看,这些举措包括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释放高新技术产业动能,培育优秀企业的创新能力;重新修订并购重组规则,松绑直接融资,活跃重组上市功能;新三板改革持续深化,对发行、交易、市场分层、公司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和调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再融资新规将有助于优化融资条件、降低硬性门槛。

国务院于2019年10月22日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

顾慧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条例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加透明化、市场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仅让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完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综合的融资成本,从而提升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还要求企业充分披露,接受更广泛投资人的监督,提振投资者信心,使得资本市场进入更加规范、有活力、有韧性的良性循环,让“无形的手”优化资源配置。

“营商环境是影响生产要素流动的根本性因素之一,面对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型,从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有助于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国内市场。”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外资,使得外资买入A股股票的步伐不断加快。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约240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到1.77万亿元,较2016年四季度增加了1万亿元,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缩小。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外资和境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相差3453.97亿元。

对此,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外资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变化具体表现为,一是稳步增长,其中截止到2019年10月底,QFII投资额度达到1113.76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达到6933.02亿元人民币;二是投资资金来源更加广泛;三是继续向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一般制造业和第一产业外资投资比重下降,而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等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显著增长,外资开始集聚国内高端产业和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营商环境的改善,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发现中国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在改善和丰富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同时,也将深刻改变中国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逻辑。”顾慧君对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