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服务开放创新 临港新片区明确机构设置

第一财经

关注

  服务开放创新 临港新片区明确机构设置

  作者: 胥会云

  为推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以及“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明确了最新的机构调整设置。

  11月1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干部大会,正式宣布了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机构设置调整。根据上海市编委的批复,新片区设置了15个内设机构。同时,从原有83个编制增加到188个编制,为新片区干部队伍进一步扩容、进一步提质增效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这是新片区管委会一次职责定位上的“再明确”。通过本次机构调整,将新片区管委会建成一个充分授权、权责清晰、高效运作的区域性综合管理机构。

  “明确了市属市管的工作定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新片区建设的决心,同时赋予新片区市、区两级经济管理权限和改革自主权。”朱芝松说,(上海)市里对新片区的定位和支持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机制体制的优势为新片区构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内在的组织保障。

  与常规机构设置不同,新片区管委会的机构设置更加凸显了新片区的制度创新特质。

  比如,此次新片区管委会新设了“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其职能是对照总体方案“6+2”内容,负责自贸制度创新、专项政策研究、政策法规制定工作;运用大数据统筹开放环境下全面风险管理,做好重点领域、特殊领域风险的精准检测、评估、预警等工作;负责审改工作。

  “对于新片区各项工作开展,‘6+2’的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是很核心的一个工作,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的核心驱动力。”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负责人吴群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目前新片区的176项任务中,完成落地了1/3,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正在根据年底的时间节点,推动其余任务的落地。

  新设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负责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管理,推动货物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建设和航运产业、国际航运服务、国际航空业务发展,做好口岸监管单位的对接、协调与服务等工作,做好边界安全工作。

  为了实现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新片区管委会的经济管理职能也得以凸显。

  比如,内设的“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负责以先进制造业和高新产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总体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工作,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负责拟定科技、信息化发展规划,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科技创新主体的培育和服务工作。

  内设的“金融贸易处”,负责金融和国际国内贸易板块的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集聚金融机构,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和金融风险防范,推动金融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等工作。

  商业和文体旅游处负责人冀晓红对记者称,为了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和服务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员招商”的理念下,根据各个处室的职能各有侧重。“针对临港地区商业资源配置不足,能级和体量不能满足在地企业和居民需求的问题,我们和大的商业开发体也在密切接触,尽快实现临港地区商业能级的提升。”冀晓红说。

  朱芝松称,此次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机构调整设置,是一次机构设置上的“再优化”,为新片区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