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火爆全球: 欧美“柔性监管”中国后来居上

第一财经

关注

区块链火爆全球: 欧美“柔性监管”,中国后来居上

作者: 薛皎

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国内沉寂已久的区块链话题以火箭般的速度蹿红,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向区块链这一未来大趋势上靠拢,一时间资金和人才迅速布局。

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由哈希算法、非对称加密、P2P通信等组成,这些技术基本都发源于美国,但在后续研发上,中国并不落伍。尽管如此,欧美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监管经验以及深厚的金融基础,具有借鉴意义。

“相比于技术上的领先,英美更值得我们借鉴的还是监管上的柔性,其实他们的监管严格程度不亚于中国,但是其对创新的包容度更高。”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英国:重视区块链技术稳固国际中心地位

11月7日,英国议会成立跨党派区块链小组全球专家委员会,该全球专家委员会共14人,将同委员会中28位英国议员共同推进区块链的发展,为英国政府的区块链相关政策的规划、发展、制定等提供专业建议。

经历了近三年半的脱欧乱局后,英国议会内部因脱欧不同立场导致分歧不断加深,而在区块链的研发上,却难得步调一致。英国议会跨党派区块链小组成员来自英国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等议会各党派,这一组合是为了确保英国议会各党派议员,能够充分了解区块链和其他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将带来的机遇。

英国议会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激发新一代商业模式,保持英国商业和金融服务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据悉,该小组将致力于探讨“区块链技术如何被有效地投入实际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如何健康发展”等问题,委员会还将定期向英国议会提供区块链领域相关的建议和报告。

近年来,英国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方面举措不断。

2015年,英国政府首创了“沙盒监管”模式,保证了金融科技创新在政府可控范围内的发展;2018年7月,英国金融监管局(FCA)批准了11家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相关公司进入监管沙盒。今年5月,又有3家区块链公司加入了监管沙盒。

郭宇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洲几乎错过了整个互联网时代,因此他们在网络技术的积累上并不会比中国更多。但是英国作为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他们在监管经验、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基本是领先于世界。”

他认为,特别是英国的监管沙盒创新,4年来得到了世界多国的认可,这对于创新的鼓励作用非常大。再加上英国金融基础非常深厚,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速度和广度也值得高度重视。

政策支持,人才聚集以及不断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等因素决定了英国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独特优势。

在地理位置上,尽管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英国始终具有辐射欧洲的优势。

郭宇航说:“英国的人才优势和辐射欧洲的能力是非常领先的,所以我们在英国寻找的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辐射欧洲的立脚点、桥头堡的作用。英国的地理位置和在欧洲传统的领先金融优势,成为很多公司在投资过程中优先考虑的。”

与此同时,英国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高校,纷纷开设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相关课程,每年源源不断地向市场输出所需人才。

在伦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已经开设了金融科技的课程。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也宣布推出一套关于金融科技的网络课程,这些课程更加具有实践性,注重培养学生定量、分析以及编程的能力。

英国上议院人工智能专责委员会主席钟斯勋爵(Lord Clement-Jones)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道:“我们希望看到,所有英国大学在科技创新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都能够应用到相关产业中,这是我们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一点。”

美国:鼓励创新、柔性监管

今年6月,脸书Facebook)宣布将联合其他多家机构共同发行一种名为“天秤币”(Libra)的新型数字货币,以期“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一石激起千层浪,天秤币在市场和监管层面引起了轩然大波。郭宇航认为,即使面对如此最受争议的天秤币,美国也没有一棒子打死,而是通过听证会来不断沟通和博弈,促成这一金融创新来符合美国的多方利益。

“相比之下,美国对区块链技术的态度有两大特点:一是加强应用监管,二是与企业紧密合作进行多方面研究和探索。”郭宇航说道。

近年来,美国各州对于在区块链方面尽管出台了一系列法案。2017年,美国特拉华州在相关决议中指出尽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在2018年7月通过了三项针对区块链技术的法案;伊利诺伊州放宽区块链监管限制,为该州区块链发展提供稳定有利的监管环境,并稳步推进区块链战略;北卡罗来纳州推进“最有利于区块链”的提案,扩大了国家货币转移法案的货币范围,承认比特币和其他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科罗拉多州推出了两党法案,旨在促进区块链专门用于政府记录保存。

此外,美国在虚拟货币、ICO(首次代币发行)和相关资产监管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要求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登记注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部分项目方发行的通证(token)属于证券法的监管范围但没有注册,叫停多起ICO或对违规的项目发行方罚款。

尽管区块链的快速发展给监管带来巨大挑战,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仍然受到美国政府和业内专家的肯定和关注,通过柔性监管的方式释放区块链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中国:正视差距、加大技术投入与研发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给出的2019年数据显示,就P2P发明专利数而言,中国超过4400项,美国超过6700项;分布式存储专利数方面,中国超过24万项,美国超过8万项;在区块链专利数上,中国超过7600项,美国仅为1500多项。

郭宇航表示,在专利数量上,中国可以说是后来者先行。

但同时,郭宇航认为,专利数量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在区块链领域,很多原创性的成果,都是先发布在开源社区,也就是没有知识产权的。而区块链领域最重要的创新,其源头几乎都是来自开源社区。”

“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依旧很大,需要正视,不能被专利数量影响了判断力。想要在区块链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仍需要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郭宇航说道。

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将主要集中在跨境汇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保险、金融监管科技等领域,还包括电子政务。

作为区块链应用的重要领域,银行业早已花重金布局。汇丰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未来银行业:数字时代的金融》报告中,展望了未来十年全球银行业发展。

报告认为,科技的发展与数据的应用将帮助银行在未来十年为客户提供高度个性化、自动化的服务,替代以零售产品为基础的传统业务模式。而这一“未来银行”模式在何种程度上能得以实现,则取决于银行能否在创新与风险监管之间实现合理平衡。

“作为资本市场应用最广的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技术将在金融支付平台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对监管领域的科技投资将持续大幅增长,部分领域的合规工作将商品化,更多非传统金融机构将会逐步纳入监管范畴。”报告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