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苗圩:提升传统产业关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局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局

新华社福州11月18日电(记者秦宏)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8日表示,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仍然是工业经济的主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系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

苗圩在参加18日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开幕式致辞时作出上述表述。同时他还表示,像纺织、服装、家电等传统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也是稳就业稳外贸的重要行业。传统产业也是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来源,像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来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苗圩说,尤其是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风险和挑战增多的形势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保持传统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工业基本盘,推动制造业产业链的提升,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重,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牢地抓在手里。

对于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苗圩表示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质量和品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三是要抓好技术改造这一重要途径。以智能、绿色、质量、安全等为重点,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四是要注重保持产业链完整性。通过改造提升,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降本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积极引导大中小企业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建立紧密协作的产业生态。

五是要重视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营造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长效机制和政策环境。

加载中...